两岸学者谈融合发展:法治是共同基础

发布时间:2017-08-02 来源:

2017-07-29 00:34:48
甘肃张掖市委副书记、海研会常务理事、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发表主旨讲话(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台湾法曹协会理事长、政治大学法学院教授苏永钦发表主旨讲话(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海研会副会长周志怀发表主旨讲话(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台湾大学国发所教授陈新民发表主旨讲话(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中评社兰州7月29日电(助理记者 史圣园)7月28日,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主办、甘肃省法学会承办、兰州大学协办的第六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日前在甘肃兰州开幕。上午,在全体大会第一单元的主旨发言中,甘肃张掖市委副书记、海研会常务理事、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所长莫纪宏,台湾法曹协会理事长、政治大学法学院教授苏永钦,海研会副会长周志怀以及台湾大学国发所教授陈新民先后做了主旨讲话。大家场所欲言,各抒己见,坦陈自己对“法治”和“两岸融合发展”的见解。 

  莫纪宏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构建,仅仅有理论是不够的,实践必不可少。只有统筹各个方面的治理手段,才能达到理想的“善治”的状态。他还表示,现在的法治要逐渐由权利文化意识转化为责任意识。最后,他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搞法制建设一定要从中国实际出发,要把法治看成善治的基础。第二,中国法治建设要走自己的道路。第三,不要把法治看成万能的,国家治理是一个社会治理工程,要把法治与其他治理手段有效结合起来。 

  苏永钦教授则坦陈,两岸社会都很自然地向多元化发展,人民会有相当不同的利益和价值观,一个政策不太可能得到所有人的赞成。因此作为交往融合的共同基础,只有法治。“特别是在两岸曾经长久分隔,信任不足的情况下,交往和融合就更依赖法治的保障。”他高度评价了从依法治国到依宪治国的成果:“如果依法治国告诉我们,善待法律可以减少社会治理的阻碍。相信当宪法被同样认真对待时,国家整体治理也会更加顺畅。”他表示,只要两岸都能善待宪法,社会融合就有稳定的基础。如果两岸的法律人可以共同致力于人权的保障,则长久隔离形成的冰山也一定可以溶解。 

  海研会副会长周志怀对“如何理解现阶段的大陆对台政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大陆对台政策有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红线”,第二个是“融合”,第三个是“中国梦”。首先,他引用去年1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当时的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时的表述,强调“两岸一中是”不容突破的底线:“确保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国家核心利益,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其次,他谈到,“融合发展”不是以大融小、以我融你,而两岸的融合发展是相向而行、相互融合的,这样才有利于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最后,他指出,“中国梦”和台湾的前途是息息相关的。实现中国梦,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最后,台湾大学国发所教授陈新民表示,每一个国民都要求自己的法治权利,要求国家给予最好的制度,这是国家发展、法治观念进步的表现。
(图文来源:中评网 www.CRN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