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闭幕:融合是大势所趋

发布时间:2017-08-02 来源:

2017-07-29 15:57:08
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闭幕式现场(中评社 史圣园摄)
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闭幕式现场(中评社 史圣园摄)
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彭莉就“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法理基础”分组会议讨论情况进行了报告(中评社 史圣园摄)
台湾律师公会全联会秘书长施秉慧则期望今后两岸可以建立起建构多元化的争端解决机制(中评社 史圣园摄)
台湾法曹协会驻会常务理事高思博总结致辞(中评社 史圣园摄)
海研会会长张鸣起总结致辞(中评社 史圣园摄)
闭幕式由海研会副会长慕平主持(中评社 史圣园摄)
  中评社兰州7月29日电(助理记者 史圣园)第六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今日在兰州闭幕。与会嘉宾总结了论坛成果,台湾法曹协会驻会常务理事高思博、海研会会长张鸣起出席并致闭幕词。闭幕式由海研会副会长慕平主持。 

  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彭莉就“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法理基础”分组会议讨论情况进行了报告。她表示,经过讨论,两岸学者取得了两个共识:首先,两岸之间要相互尊重、理解,要有同理心,才能形成心灵契合。第二,对于大陆单边开发给予台湾同胞以优惠待遇,是台湾同胞的需求,但也受到台湾方面的法律限制。从更长远的角度,需要更有效的双向协商。她指出,两岸融合发展是当前重要议题,法治保障是法律界的重要使命,学术界、实务届都应为此努力。 

  台湾律师公会全联会秘书长施秉慧则期望今后两岸可以建立起建构多元化的争端解决机制。此外,她还强调了文化在两岸社会融合发展中的重要性:“两岸原是一家亲,接触和频繁的联系之后,希望能把文化研究内容加进来,跳出法律实务层面,寻找共同的文化之根。” 

  在总结致辞中,台湾法曹协会驻会常务理事高思博高度评价了论坛取得的成果:“人际互动和知识增长之间是有关联的,论坛像是一个田野调查的平台,从彼此的经验中学习交流。”他还指出,从更大的视角看,论坛已经相当建制化,不受两岸关系起起伏伏的干扰。提到愿景和期望,他说,希望生根于社会的现代法律作为共同语言,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海研会会长张鸣起在总结讲话中做了三点强调:首先,两岸法律人应该维护两岸一中的法律现状。“中国的领土和主权没有分裂,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国家,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的关系。”第二,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大陆对台湾民众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强,予以台湾民众的优惠措施也日益完善。两岸经济融合具备客观的条件。推进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更需要法治保障。以法治思维促进融合发展的民间交流平台,为两岸发展建言献策。最后,他指出两岸民间法学合作也是大势所趋。“在当前两岸民间交流受到台湾当局不当干扰的这种情况下,两岸法学法律界更有必要克难前行,继续参与和推动两岸法学交流合作,让两岸民间法学交流可以持续热络地进行下去。” 

  第六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主办,甘肃省法学会承办,兰州大学协办,得到了两岸法学组织和法律机构的积极支持和响应。200余名两岸专家学者参与其中,建言献策,围绕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法理基础、司法改革与司法合作、人民往来与权益保障、两岸相关制度比较研究等专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图文来源:中评网 www.CRN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