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第十次学术年会在武汉召开

发布时间:2023-07-20 来源:

14474f172c7c8c38235f07a2d412f47e.png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第十次学术年会开幕式

2023年7月15日至16,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以下简称海研会)第次学术年会在武汉召开。海研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首席法律顾问、法规局局长张万明,湖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正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海研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主持开幕式。海研会副会长李树忠、任兴磊、梅向荣,海研会秘书长潘新艳,海研会常务理事、理事会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研究机构和实务部门的涉台法学研究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会议

                                                    

image.png


海研会会长,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致辞


张鸣起会长指出,自第九次年会召开以来,海研会在中国法学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台办的指导帮助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紧紧围绕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强化社会团体政治引领功能,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涉台法学研究,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涉台法学交流,各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下一步,海研会要紧紧围绕中央对台工作大局,积极有效开展工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png

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黄泰岩致辞

        黄泰岩书记表示,武汉大学自建校以来,始终与国家前途休戚与共,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有关专家学者们长期围绕国家统一的基本理论问题、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的法律机制、反对和遏制“法理台独”、探索国家统一后治理等重大命题开展了持续性、系统性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代表性成果,为国家统一大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image.png


海研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首席法律顾问、法规局局长张万明致辞


       张万明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之义。希望海研会各位专家学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对台工作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深入研究两岸关系重大法政问题,持续扩大两岸法学法律界交流合作,精心培养涉台法治人才,为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mage.png


湖北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正军致辞


张正军书记强调法治的重要性,认为本次会议关注祖国统一的现实法学问题,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希望能为解决台湾问题、推动祖国统一大业贡献成果,同时对加强两岸交流、提高政治互信、推动湖北发展有所助益。

开幕式后,海研会副会长,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首席法律顾问、法规局局长张万明向大会作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涉台法治研究水平”专题报告,海研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作了“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几点认识”专题报告。海研会会长,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主持专题报告。

image.png


海研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教授作专题报告


本次年会由海研会主办,武汉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承办。年会主题为“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年会共收到学术论文26篇,多位专家学者在全体会议上发言,围绕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海研会副会长任兴磊主持闭幕式,他表示,海研会十年来在深化涉台法治研究、推动涉台法治交流等多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下一步要继续深化涉台法学研究,继续积极推动两岸法学交流,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进祖国统一贡献力量。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祝捷教授对会议进行了评议总结,他指出,年会的论文与发言都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学术研究视角新,问题意识强,学风、文风与作风务实,会议实现了预期目标。

image.png

与会代表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