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论坛 >

尹宝虎: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法律法学界大有作为

发布时间:2017-08-02 来源:

2017年07月29日 10:18:52  来源:中国台湾网

尹宝虎。(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兰州讯 (记者 何建峰)7月28日,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主办、甘肃省法学会承办、兰州大学协办、两岸法学组织和法律机构给予积极支持和响应的第六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论坛以“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与法治保障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两岸法学界、法律界专家学者210余人与会。

  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主任、海峡两岸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尹宝虎接受了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他认为,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理念和两岸共建命运共同体战略思想。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而这一目标的达成,一方面要维护好两岸中国人共有的历史记忆,继承五千年优秀灿烂的中国历史和中国文化;另一方面要正视包容两岸制度性差异。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离不开法治保障和法律支持,两岸法律和法学界能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大有作为。

  尹宝虎表示,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理念。

  民进党重新执政后,台湾当局不断推行“去中国化”动作,造成了两岸民意一定程度对立。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下,两岸关系能否继续和平发展?很多人对此表示深深的忧虑甚至疑虑。

  尹宝虎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党中央明确提出和大力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就非常鲜明地回答了这个问题,那就是我们不能允许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得而复失,不能允许两岸对立上升为对抗,甚至不断恶性循环,导致最后两岸人民都不愿看到的结果。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既体现了大陆对两岸关系总的发展方向的把握,和对解决两岸根本分歧的战略自信、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心,也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理念。就是,我们始终视台湾同胞为我们的骨肉天亲。在台湾政局出现重大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始终对台湾同胞不离不弃,始终把极端“台独”势力和广大台湾同胞区别开来。

  尹宝虎表示,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体现了两岸共建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思想。

  2008年以来,两岸形势出现重大转机,两岸关系实现和平发展。但同时在这一过程中,也有不少台湾人士提出,两岸和平发展红利并没有惠及广大台湾同胞,他们对和平红利的普惠提出了更高要求。还有不少在大陆生活的台湾同胞要求,他们应享有与大陆居民同等的待遇。

  尹宝虎认为,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就是很好回应了台湾同胞的这些要求。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一些措施,非常具体实在,特别注重台湾同胞的受益面和获得感。他举例说,其中包括放宽台湾学生就读大陆高校的条件,在大陆就业台湾居民将享有住房公积金缴存和使用权利,在大陆居住、就业和就学的台湾居民可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财政部、教育部将为在大陆高校就读台湾学生增设具有较高荣誉性质的奖学金项目,国家旅游局要求旅游住宿企业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加便利的旅游住宿服务,银行业将改进台胞小额信用卡服务,扩大大陆事业单位录用台湾青年人的地域范围,设立创业基地、创业示范店、创业孵化器以助力台湾青年实现创业梦想,促进台企转型升级特别是为在大陆的台湾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便利,等等。

  不过,台湾方面却传出一些声音认为,大陆推行的这些措施不过是“统战”、“利诱”。对此,尹宝虎表示,如果所谓的“统战”、“利诱”,是一种利民、惠民的措施,这样的“统战”当然越多越好,如果“统战”或“利诱”是通过经济和社会的办法降低两岸对抗和冲突,促进合作和双赢,那它就是一种“王道政治”,是一种“德政”。

  尹宝虎指出,两岸共建命运共同体,必须从大陆的战略大格局去理解。共建命运共同体是中华民族复兴、民族崛起中的一个重大战略,这个战略是对世界政经秩序、文化秩序及世界治理的重大贡献,正面意义巨大。希望两岸同胞共同研究、积极参与、努力推动这一进程,功莫大焉!

[责任编辑:郭晓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