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明彪:期待两岸法界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发布时间:2014-09-24 来源:


8月25日,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重庆开幕。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8月25日重庆消息 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今日上午在重庆开幕。本届论坛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法治保障”为主题。来自两岸法学界、法律界专家学者共210余人出席论坛。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致辞,针对如何更好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进一步强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治保障,提出三点意见。

  龙明彪指出,2008年以来,在两岸关系发生积极变化、走上和平发展道路的新形势下,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反对“台独”,认同“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复协商,陆续达成21项协议,对两岸相关领域合作交往作出了制度化的安排,从协议角度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搭建了法治保障的桥梁。我们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两岸交流合作、更好维护台湾同胞权益的法律措施,有力地规范、保障和推动了两岸各界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大交流,进一步提升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治保障水平。

  龙明彪说,纵观近些年来的两岸关系发展历程,我们认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共同愿望,符合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符合时代发展进步潮流,是一条正确的道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如何更好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进一步强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治保障,理应成为我们每一个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律人所关心的重大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龙明彪在致辞中谈了三点意见:

  第一,强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治保障必须坚持和维护一个中国框架。双方都认为两岸没有分裂为两个国家、不是国与国关系,都坚持一个中国、维护一个中国框架。这就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供了基本的法治保障。近年来,我们提出的规范两岸交流交往秩序、保障两岸同胞权益的法律措施,维护了一个中国的框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两岸双方仍应继续自觉坚持和维护一个中国框架,以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法治保障继续朝正确的方向迈进。

  第二,强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治保障必须不断提高两岸各自保障和共同保障水平。1987年底两岸同胞隔绝状态结束后一段时间,两岸交往交流的法治保障以双方各自保障为主,2008年两岸两会恢复协商并签署协议,开辟了共同保障与各自保障并重的新局面。当然,共同保障水平的提高也离不开双方各自制定配套的保障措施。2008年以来,我们出台的一系列重要法律措施,在规范和促进两岸人员往来与交流、保障两岸同胞合法权益、增进两岸政治互信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因此,我们相信,只要两岸双方共同努力,不断与时俱进,就能够持续提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治保障水平。

  第三,强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治保障必须充分发挥两岸法界人士的聪明才智。长期以来,两岸法学界、法律界人士在维护两岸交往秩序、保障同胞权益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推动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当前,随着两岸各方面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扩大和深化,不可避免会有越来越多的互涉法律问题产生。这就需要两岸法界人士以维护同胞权益,增进同胞福祉为己任,为消除限制两岸交流合作的藩篱、促进两岸同胞聚同化异贡献更多智慧,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后,龙明彪指出,今后,我们将更加重视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更加重视健全和完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治保障,秉持“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政策理念,进一步切实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我们真诚期待两岸法学界,法律界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并愿意与大家一起努力,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各领域各方面的法学研究,共同加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治保障,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台湾网记者 张洁)


8月25日,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重庆开幕。(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原文链接:http://www.taiwan.cn/xwzx/bwkx/201408/t20140825_70960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