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重庆举行

发布时间:2014-09-25 来源:

 新华网重庆8月25日电(记者陈国洲)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25日在重庆举行。来自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的210多名学者以“两岸和平发展法治保障”为主题,就如何进一步保障两岸人民交往权益,包括司法权利、民商事权益、投资权益等进行为期两天的研讨交流。

    据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会长张福森介绍,论坛设有法治文化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经贸合作法治保障、两岸刑事司法合作、两岸民事司法互助和两岸法制比较等五个专题,共有20多家台湾法学组织、法律机构和法律院校组团出席论坛,100多名台湾专家学者与法律人士参与研讨交流。主要聚焦两岸投资补偿争端解决机制、两岸跨境犯罪追赃机制、两岸仲裁判断和协调等具体司法问题。希望通过论坛交流,为研究解决两岸交往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和参考。

    国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说,近年来两岸达成维护和平发展的21项协议,纵观历程,符合两岸同胞共同愿望和两岸和平发展进步的潮流,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他说,强化两岸关系和平维持发展,必须坚持在一个中国的框架内进行,这就为两岸关系提供了基本法制保障。近年来,两岸开辟了共同保障与各自保障的司法工作机制,侦破电信诈骗案件上万起,抓获犯罪分子4700多人,对于维护两岸人民福祉发挥了重大作用。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在致辞时说,大陆正在不断推进法制国家、法制政府、法制社会一体建设,法治在国家和社会治理当中的作用将更加凸显。2008年以来两岸达成20多项协议,为两岸交流做出了制度化的安排,这就要求法学界认真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为两岸交流合作定纷止争、修桥铺路。

    台湾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理事长廖正豪表示,此次论坛台湾有3位大法官参加,足见台湾法律界对两岸司法合作的重视。他说,大陆正在深化改革,其中司法改革正进入关键时期。参加论坛的许多台湾法学家都参加了台湾的司法改革,希望台湾经验对于大陆的司法改革可以起到借鉴和交流作用。

来源:2014年8月25日,新华网
原文:http://news.xinhuanet.com/tw/2014-08/25/c_11122136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