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健龙秘书长参加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

发布时间:2014-09-25 来源:

    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海研会)主办的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于8月25日在重庆举行。贸仲委于健龙副主任兼秘书长参加论坛。

    海研会会长张福森、国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台湾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理事长廖正豪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对于论坛在两岸法律交流中发挥的作用给予了积极评价,并希望借助该论坛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以“两岸和平发展法治保障”为主题,就法治文化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经贸合作法治保障以及两岸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等进行为期两天的研讨交流。来自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的210多名学者与会。

    于健龙秘书长担任大会评议人,简要介绍了两岸投资补偿争端联合调解机制,他提出两岸联合调解可以多种方式进行,既可以通过双方当事人各自指定大陆和台湾调解员进行联合调解,也可以由大陆机构与台湾机构各指定一个调解员进行联合调解,还可以通过两岸机构建立联合统一的调解机构进行联合调解,通过多种方式的两岸联合调解机制以达到及时妥善解决两岸投资补偿争端之目的。他还认为,大陆深化改革正在全面展开,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是深化改革的重中之重。两岸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是保障两岸和平发展的重要制度,也应通过两岸法治建设得以巩固和加强,相信这个机制必将进一步推进两岸的和平发展,为两岸经贸繁荣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来源:2014年8月27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网站
原文:http://www.cietac.org.cn/NewsFiles/NewsDetail.asp?NewsID=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