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年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4-03-14 来源:

       2012年12月21日至24日,中国法学会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简称海研会)2012年学术年会暨会员大会在北京宽沟招待所隆重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制保障”。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就法律视角下的两岸关系定位,涉台法律实务问题等专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海研会委托的2012-2013年度九项涉台法学研究课题分别就其中期成果向大会作了报告。
      海研会学术年会暨会员大会于12月22日上午正式开始。开幕式由海研会秘书长尹宝虎主持,中国法学会胡忠副会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胡忠副会长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海研会首届学术年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胡忠副会长肯定了海研会成立一年来取得的成绩,强调了海研会成立的目的,并对海研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服务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二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效。海研会要积极探索如何加强理论界与实务界合作的机制,实现优势互补,发挥综合型研究平台的作用。三是要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充实涉台法学研究力量。胡忠副会长表示,未来中国法学会将继续为海研会开展工作尽可能地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并预祝本届年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海研会会长张福森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张福森会长首先回顾了海研会成立一年来,他指出,在中共中央台办和中国法学会的直接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海研会本年度确定并委托了9项研究课题,在研究人才培养,健全完善研究机制进行了探索;精心策划,积极落实了首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首届两岸法学交流研讨班两项重要交流活动;赴台举办“司法考试与司法伦理、法律职业共同体”学术研究会并进行参访交流活动,广泛接触台湾法学组织、法律机构,初步打开了涉台法学研究和法学交流的工作局面。关于2013年的工作,张福森会长指出,海研会要进一步加大开展新课题的研究力度;继续举办第二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和两岸法学交流研讨班,继续组织海研会代表团赴台开展学术交流;创办海研会的网站,努力建设成为涉台法学研究信息交流的重要平台。
      张福森会长还对理事和常务理事的增补工作进行了说明。在随后举行的海研会会员大会和理事会上,马玉萍等33位专家学者获选为海研会理事,卞建林等6位专家学者获选为海研会常务理事。
      本次年会筹备过程得到中央台办法规局和有关部委涉台工作部门的大力支持,受海研会副会长、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同志委托,国台办研究局局长黄文涛同志在年会上作了“两岸关系发展形势与任务”的专题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
      为期一天半的学术年会分为三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的主题是“两岸关系相关法律问题研究”;第二单元的主题是“涉台法律实务问题专题研讨”;第三单元的主题是“涉台法学研究课题报告”。
      本次年会充分体现了对学术规律的尊重,破除过分的形式主义,节俭办会,不设合影,不设宴请。一天半的会议,充分地体现了学术自由、平等的原则。这种破除过分的形式主义,对学术会议以“学术为本”的会议风格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会议自始至终洋溢着浓烈的学术气氛。年会学术交流深入坦诚,研讨的综合性、深入性和高质量受到学者们的普遍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