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年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4-03-14 来源:

      2014年1月17日至18日,中国法学会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简称海研会)2013年度学术年会在北京铁道大厦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落实两岸协议的法制保障”,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就两岸关系、两会协议、两岸司法互助、陆资入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年会期间召开了海研会理事会和会员代表大会,增选了部分副会长、理事,并发展了第一批个人会员。进一步完善了海研会研究梯队建设,加强了领导力量。年会对海研会2014年度工作也进行了部署。
      年会首先召开开幕式暨专题报告会,由海研会会长张福森作工作报告。他总结了海研会2013年的工作,并提出2014年的工作设想。2013年,在中央台办和中国法学会的直接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司法实务部门、各专业法学研究会和法学院校的大力协助下,海研会圆满完成了年初的各项工作部署。主要包括四项研究工作,三项交流工作和三项宣传工作。四项研究工作分别为课题研究19项、举办“两岸政治关系的法律定位”学术研讨会、每月定期举办“两岸关系研究学术座谈会”、以及入岛研修。三项交流工作分别是第二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第二届两岸法学交流研讨班、以及在台北与台湾合作单位共同举办“两岸法制前瞻”学术研讨会。三项宣传工作分别为出版《海峡两岸法学研究》、编印《两岸关系法学研究通讯》、以及筹建海研会学术网站。2014年,海研会将延续目前相对稳定的工作形式,继续举办各项研究、交流和外宣项目。同时注重人才培养,着力形成一批涉台法学研究的专家队伍。
      本次年会得到中央台办的大力支持。海研会副会长、海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在年会上作了“两岸关系发展形势与对台工作”的专题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国台办、中央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在开幕式致辞。他肯定了海研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认为海研会是一个想做事、能做事、真做事的组织。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将进一步支持海研会开展各项工作。同时,他要求海研会各位成员能够运用手中的资源,推动所在单位对台工作的发展,并且在涉台研究中坚持政治性、创新性和实用性。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在致辞中要求海研会充分发挥对台法制工作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充分发挥对台法学交流学术平台作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制化建设添砖加瓦,为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的交流合作搭桥铺路,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最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智慧力量。
      闭幕式由海研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主持,海研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林总结讲话。李林总结了从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发,建设法治中国需要研究的几个重大问题。包括快速改革进程中出现的良性违法、法制体系的现代化、法治中国对依法治国的继承和发展等。他呼吁中央通过组织形式和政策制定加强对法治中国工作的领导。徐显明也谈了自己对法治中国建设的体会。他认为我国法治建设的重点已经从立法转向实施,应该着力于实现法治公平正义。
      年会得到了涉台研究界和实务界的积极响应。收到论文40多篇。共有23位发言人在会上汇报了自己的学术成果。年会分三个单元进行学术讨论,议题包括落实两岸协议、两岸关系法制化研究、台湾法政问题研究等。黄进,赵秉志、郃中林、丛文胜等专家学者围绕年会主题在大会发言,游劝荣、付子堂、郭建安、甄贞、张万明、卞建林、孙镇平等常务理事主持了大会和分组讨论。
      海研会课题、赴台研修成果报告是年会的重要内容。2012年度海研会的9项课题都已通过结项评审。其中由海研会理事、北京大学强世功教授主持的研究课题,获得中国法学会优秀课题成果的结项评价。2013年度海研会启动19项课题研究,包括4项重大专项课题和15项一般专项课题。年会听取了3项2012年课题的结项报告,以及9项2013课题的中期成果报告。课题组成员参与年会的广泛交流,听取其他专家学者对课题研究方向、研究重点和研究方法的建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除学术内容外,年会还进行了海研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的增补选,发展了首批海研会个人会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最高法院副院长李少平,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三位领导同志当选海研会副会长。黄太云等三位专家学者当选海研会常务理事。石东坡等八位专家学者当选海研会理事。增补、发展名单由常务理事会审议,在开幕式暨专题报告会中一致通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