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授权台办负责人就海峡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问题发表的谈话(1991年6月7日)

发布时间:2013-09-18 来源:


 
    在中国共产党和平统一祖国方针政策的推动下,在海内外同胞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两岸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整个形势朝着有利于祖国和平统一的方向发展。
    本世纪最后十年,是中华民族振兴的重要时期。中国共产党将同全国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一道,继续为民族繁荣昌盛、国家和平统一而努力奋斗。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这个方针,是以全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宗旨,尊重历史和现实,从实际出发实现祖国统一的最好办法,并在解决香港、澳门问题的实践中得到了成功的运用。“一国两制”,是指在一个国家内,实行两种不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谁也不吃掉谁,相互尊重,共同繁荣。按照这个方针,台湾与祖国大陆和平统一后,大陆实行社会主义制度,台湾实行资本主义制度,现行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也不变。台湾作为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司法独立,终审权不须到北京;可保留军队;台湾当局和有关各方以及台湾人民的利益都将得到切实保障。这绝不是权宜之谋,而是根本大计,是一个长期的方针。
    我们主张以和平方式统一祖国,但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绝不是针对台湾人民,而是针对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和“台湾独立”的。近来,岛内“台独”活动猖獗,引起海内外同胞的严重关注。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国家的统一是民族的愿望,大势所趋。“台湾独立”违背民族利益和历史潮流,是绝不可能得逞的。我们坚决反对旨在制造“两个中国”、“一国两府”和“台湾独立”的任何企图和行动。我们决不坐视“台湾独立”。
    我们注意到,台湾当局一再声称,中国只有一个,中国必将统一,并采取了一些有利于发展两岸关系的措施。不久前,台湾当局宣传终止“动员戡乱时期”、废止“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必须指出,“动员戡乱时期”及“临时条款”本来就是非法的,早就应该废除。现在决定终止,仍不失为正视现实、降低敌意之举,应当说是一个进步。但是,台湾当局仍然强调“敌对意识”,这是很不合时宜的;他们还企图谋求海峡两岸互为对等的“政治实体”,幻想“和平转变大陆”,这是根本行不通的。我们希望台湾当局改变反共拒和立场,真正消除敌意,言行一致。多做几件有利于和平统一的实事,而不要口是心非,把统一大业人为地拖下去。
    为推动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根据中国共产党一贯的政策主张,我受权建议:
    (1)由海峡两岸有关部门和授权团体或人士,尽快商谈实现直接三通和双向交流的问题,扩大交往,密切联系,繁荣民族经济,造福两岸人民。对于台湾当局有利于直接三通和双向交流的主张和措施,我们都予以欢迎。
    (2)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派出代表进行接触,以便创造条件,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进行谈判。还可以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讨论台湾当局关心的其它问题。在商谈中,可以邀请两岸其他政党、团体有代表性的人士参加。
    (3)中共中央欢迎国民党中央负责人以及国民党中央授权的人士访问大陆。可以先来看一看,也可以来交换意见。我们都热情欢迎,以礼相待。如果国民党邀请中共代表,我们愿意应邀前往台湾,共商国是。希望国民党对此严肃、认真地考虑。
    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海内外同胞的殷切期望和神圣使命。我们希望台湾同胞和祖国大陆各族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在爱国统一的旗帜下团结起来,为完成祖国统一的千秋伟业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