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湾法政 >

林中森与陈德铭签署两岸地震监测与气象协议

发布时间:2014-02-28 来源:

 

林中森与陈德铭签署两岸地震监测与气象协议

 
  中评社台北2月27日电(记者 王宗铭)两岸两会第十次高层会谈今天在圆山饭店举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与大陆海协会会长陈德铭上午进行二小时会谈后,下午签署“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及“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
 
   签署仪式从下午2时30分进行,林中森与陈德铭分别签字,双方互换文本后完成仪式,两人并互换纪念品,全体人员合影留下历史性画面。
 
   林中森指出,这次协商完成的“海峡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及“海峡两岸气象合作协议”,让双方业务主管机关在对等及互惠互利的原则下进行交流与合作,不仅让双方获得更多、更快速的正确资料,同时让业务执行人员更精确地掌握地震监测,更加瞭解天气系统变化趋势,尤其是极端及剧烈天气与灾害性地震,有助加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及双方经济发展。
 
   林中森说,近6年来,两会举行9次会谈,签署19项协议,两岸协商的丰硕成果为两岸民众带来实益,也对于双方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以及东亚区域安全,充分发挥了关键性的角色,并强调未来两会应优先推展维护人民权益及两岸交流有序互动的协商议题,以累积两会制度化协商的丰硕成果。
 
   海基会指出,有关第十一次会谈的协商议题部分,双方一致认为可以将“货品贸易协议”、“争端解决协议”、“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环境保护合作”、“飞航安全及适航标准合作”等6项议题纳入第十一次会谈的协商议题,任何一项达成共识,就可以签署协议。两会也就教育、文化、农渔业等领域交流合作议题,广泛交换意见。
 
   海基会新闻稿也提到,在今天的会谈中,双方在日前举行第二次“两岸协议成效与检讨会议”获致基础上,复针对两会已签署重点协议的执行情形,包括空运、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食品安全、医药卫生合作等协议。尤其对于台湾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经济犯的遣返、三聚氰胺等重大食品安全个案赔偿问题,我方除再次表达舆论及民众的关切,期盼大陆方面能尽速积极处理改善。在这次会谈中我方也提出企盼在双方的努力下,希望大陆旅客来台转机便利化,在近期内取得具体进展,尽速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