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湾法政 >

证照不获承认陆配求职无门

发布时间:2014-03-14 来源:

 

证照不获承认陆配求职无门

2013-04-04 08  来源:大公网
  大公网讯据中通社三日报道:为让孩子可在台湾接受更好的教育,34岁湖北人刘波不惜放弃在大陆的高收入,决定随台籍妻子留守台湾,并获得台湾居民身份。却未料大陆考取的技术资格及工作经验在台湾不获承认,使他求职处处碰壁,刘波2日以“台湾役男”身份服完兵役替代役后马上面临失业危机,坦言只能用乐观的心态面对漫长的求职路。
  刘波说,10年前在广东工作时与来自台湾的女同事相恋结婚,为让孩子受台式教育,前年与妻儿来台定居并申请入籍,去年收到兵单被派服替代役,4月2日役满。
  刘波说,来台才知大陆人求职难,他拿台胞证回大陆工作也难找,为了妻儿只能拚命找工作。
  曾学机械设计月入2万
  刘波去年抽到服常备兵役,区公所提醒他可以“孩子年幼”为由,申请服替代役,于是他选择留在公所协助行政工作与打杂。公所员工表示,刘波为人热心,积极融入社区,和大家相处融洽。
  刘波说,由于他的口音有明显的“大陆味”加上不会讲闽南语,不少居民对他的第一印象都会另眼相看,但多数人得知他的状况,反而更客气,让他感受到台湾人的友善,来台两年服一年替代役,已能融入台湾生活,坦言最大问题就是“好的工作真的很难找。”
  他说,没遇过和他经历相似的大陆人,他学机械设计在大陆车商当业务,曾经月入两万元人民币,与收入相当的妻子双薪生活还过得去,但为让孩子在台受教育,夫妻决定放弃多年工作来台,妻子上月才又生了次子无法工作,他的大陆学经历全不管用,要给妻儿过好生活,也只能四处求职、乐观以对,走一步算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