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湾法政 >

施明德等提出“大一中框架”

发布时间:2014-05-29 来源:

    针对两岸论述岐异及不完善,由跨党派人士及学者发起的「我们的呼吁」处理两岸问题5原则发布会,今(27)日早上在台北喜来登饭店举行。记者会是由施明德、国安会前秘书长苏起、外交部前部长程建人、陆委会前主委陈明通、海基会前董事长洪奇昌、海基会前副董事长焦仁和及淡江大学教授张五岳等7人具名召开,并邀请蓝绿两岸事务相关要角出席。
    主要发起人施明德表示,这次会议经过9个月的讨论,施明德并宣读5原则。施明德表示,今天推出这一两岸论述套餐,中共若同意我们绝对赞成;5原则是国民党不敢说,民进党不会说的。
    施明德说,什么叫完整的国际法人?就是国家,什么叫不完整国际法人?就是享有部分主权的组织,邦联及国协都是,两岸间不要套用旧名词,这是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来可以磋商的行为,双方以后可以讨论,透过共识决。这不是你大我小,大的一方不代表在不完整国际法人享有更大支配权,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要用什么方式来组成要用平等的主权,一方不赞成另一方就不能强迫。
    他强调,共组一个不完整的国际法人,用共识决处理事务做为过渡方案,不是最后的安排而是一个过渡,他无权下指棋,国民两党可以研究。
     苏起在记者会上提出3点:1.台湾一定要和解,5原则目的是要打破蓝绿,是抛砖引玉。2.没有「大确幸」哪有「小确幸」,美中台关系是大三角,国民共关系是小三角,现在存在问题,都有待改善。3.为何支持5原则?因为5原则能处理大三角及小三角问题,是马政府「不统、不独、不武」的积极版。现在外部波浪已涌现,台湾已无法回避,例如越南台商及主权问题等,5原则能让台湾在风浪中继续前行。
    苏起并表示,现在蓝绿都跟红有跨海峡的接触对话,反而在台湾内部大家老死不相往来,实在说不过去!他指出,就政策而论,蓝绿在经济上的差异不大,国防也不大,甚至外交也不大,只有两岸政策在选举时有距离,但还是有很大的交集,这次希望能够抛砖引玉,找到最大公约数。
    苏起表示,有些事讲的「愈清楚,愈死;愈模糊,愈活」。他们所提出的「大一中」架构,两岸共组一个不完整的国际法人,是一个开端,是一个模糊概念,盼能引起讨论,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
不完整国际法人是一个模糊概念,而完整的法人又是什么?是有公权力的人,用公投方式,让两岸慢慢往前走。苏起强调,以「大一中」架构取代「一中」原则,两岸共组一不完整的国际法人,「愈模糊愈活」,未来交给有公权力的人,用公投方式让两岸慢慢往前走。
    扁政府时代的陆委会主委陈明通致词时表示,主权及主权行为要分开,不完整国际法人是一个平台可以探讨主权行为,最重要的是任何方案倡议都要经过台湾二千三百万人民投票通过。
    「我们的呼吁」表示,我们这些曾经隶属不同政党,在戒严时期也曾经站在不同立场的人士,基于对国家的忠诚,以及对台湾的挚爱,我们突破了心灵枷锁和藩篱,历经数月的聚会与讨论,此刻,我们以个人身份,对长期困扰两岸政府及人民的「中国问题」或「台湾问题」提出「五原则」的解决建议:
    一、尊重现状,不片面改变现状。
    二、现状是: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自一九四九年起,即已并存于世,而且双方政府已从「交战政府」转为「分治政府」。
    三、「一中原则」已被部分人士窄化、僵化成「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名词;既无法呈现两岸现状,也愈来愈难被中华民国2300万台湾人民所接受。建议用「大一中架构」取代,才能符合现状,迈向和解之路。
    四、「大一中架构」意在「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之上共组一个不完整的国际法人,以共识决处理双方关切的事务,作为两岸现阶段的过渡方案。
    五、在「大一中架构」之下的双方,应消除敌对,共同维护本地区之和平与安全。双方承诺互不使用武力,且不得与任何国家签定不利于另一方的军事攻防协议;双方均享有参加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以及与其他国家建立正常关系的权利。
    二十世纪,中国曾经发生血腥的内战,台湾也有漫长的戒严统治,留下了深厚的敌意和痛苦的仇恨。这些情绪成为政党权力斗争最廉价的肥料,经由选举操作,使蓝绿双方难以进行对话,让国家一直处于不流血的分裂之中,失去了共同奋斗的大方向,连影响国家生存与经贸发展的两岸政策也任由意识形态操弄,走不出僵局。一个破碎的台湾,不会有未来。
    我们踩出这一步,只是一种破题式的引领,只是一个起步。我们盼望这些原则经由各界人士智慧的激荡,逐渐形成朝野的共识、台湾的共识、中华民国的共识,进而成为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石。我们虔诚祈愿,愿我们的国家勿忘自由、平等、博爱的信念;愿我们的政府谨记宪法民有、民治、民享的承诺;愿包容与和解之光引领全体台湾人民迈向美好的未来,把仇恨与敌意留在二十世纪。

共同联署人:
施明德
苏 起
程建人
洪奇昌
焦仁和
张五岳

转载自今日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