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宝虎语中评:两岸融合发展 克服身份焦虑

发布时间:2017-08-02 来源:

      近日,第六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甘肃兰州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与法治保障”。在会议间隙,海峡两岸关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尹宝虎接受了中评社记者的专访,畅谈他对“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理解。
    尹宝虎认为,首先,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观念。最近,台湾方面不断地有去中国化的动作,两岸民意在一定程度上的对立呈上升趋势,九二共识共同的政治基础遭到严重破坏。
    “在这样的条件下,人们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许多人表示出深深的忧虑。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明确提出,新时期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非常鲜明地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容许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得而复失,不能容许两岸的对立上升为对抗,甚至于不断地恶性循环,造成两岸人民都不愿看到的结果。”他表示,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体现了大陆在新时期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总方针,体现了大陆对两岸关系总的发展方向的把握,对解决两岸根本分歧的战略自信、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心,特别是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我们始终视台湾同胞为自己的骨肉同胞。在台湾的政治气氛出现巨大变化的情况下,我们始终对台湾同胞不离不弃,始终把少数极端台独势力和广大台湾同胞区别开来。”
    第二,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体现了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思想。“自从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取得突破,但有台湾同胞提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并未充分被广大台湾同胞享有,对和平红利的普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有在大陆居住的台胞提出要跟大陆民众享有同等待遇的要求。”他指出,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就是很好地回应了台湾同胞这些要求。
    “大陆的措施非常具体、实在,切实地惠及了我们台湾同胞,例如卡式台胞证,为广大台湾学生创业就业建立创业示范园等等。”尽管台湾那边也传出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统战”“利诱”等等,但尹宝虎认为,只要具体措施能够降低冲突、促进合作、带来双赢,那么这样的举措就是一种政治大义,是完全值得提倡的。
    第三,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最高的目标就是实现两岸民众心灵的契合。“目前我们很忧虑地注意到岛内的去中国化的动作,包括切断经济,社会,文化的联系。我想如果真的斩断跟中华文化历史的连接,真正受伤害的是台湾同胞自己。”
    目前也有台湾学者提出,台湾社会陷入一种发展的焦虑,未来的焦虑,以及对身份认同的焦虑。尹宝虎表示,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不仅有利于解决发展焦虑、未来焦虑,还特别有利于克服身份焦虑。“我们必须认同自己是中国人,才能享有共同的精神家园,这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本。”他指出,中华文化历来是开放的、包容的,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恰恰是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台湾由于它的地理位置和历史,养育了独特的地方文化,这种地方文化绝不能与中华文化的母体隔绝开来,否则就会失去根基,滋生身份、文化焦虑。“达到心灵契合,首先要认同中华文化五千年的历史,其次也要承认两岸制度的差异。”
    在第26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上,尹宝虎曾提出“提政治融合要小心”。他解释说,“这个用语可能不甚精确。当我们提到政治的时候,两岸在社会制度方面应该相互学习借鉴,而不是说谁要吃掉谁。”尹宝虎认为,两岸人民应该以民主、包容、多元的思想来看待两岸的制度差异,各种制度都不宜居高临下,觉得自己是唯一正确。
   “不同的政治制度也是世界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在相互学习借鉴中不断提高。”他说。

 


会议间隙,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秘书长尹宝虎接受中评社记者的专访
(图文来源:中评网 www.CRNT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