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宁在第六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7-08-08 来源:

2017年07月28日 20:49:0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助理周宁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助理周宁出席第六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兰州讯 (记者 何建峰)28日,第六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论坛以“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与法治保障”为主题。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助理周宁出席论坛并在开幕式上致辞。

  以下为周宁致辞全文:

在第六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上的致辞

周  宁

2017年7月28日,甘肃兰州

各位来宾、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美丽的古丝绸之路重镇兰州,隆重举行第六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我代表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向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论坛的两岸专家学者致以诚挚问候!

  本届论坛以“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与法制保障”为主题,高度契合两岸同胞关切,对在新形势下积极运用法治方式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温故知新、鉴往知来。全面认识法治在两岸关系进程中发挥的独特作用,对我们把握论坛主题,可以提供有益的启示。

  今年是两岸打破隔绝状态30周年。1949年以来,两岸同胞长期天各一方,骨肉分离。情理和法理不容人为藩篱,长相阻隔。30年前,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的强烈愿望,汇聚成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冲开了两岸封闭38年之久的大门。30年来,两岸同胞凝心聚力,推动交流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排除各种干扰破坏,探索出一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这股蓬勃动力来源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也植根于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法治基础。

  ——我们始终鼓励和促进两岸同胞自由往来,制定《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建构两岸交往秩序,妥善处理两岸交往中的法律问题,开启两岸同胞探亲访友、旅游观光,开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领域交流,逐步形成不可逆转的两岸大交流格局。1987年至2016年,两岸人员往来累计达1.2亿人次,2015年达到历史高峰985万人次。

  ——我们持续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合作,颁布《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认可台湾地区民事法律、民事判决和仲裁裁决,切实保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鼓励和促进广大台湾工商企业和基层民众来大陆投资兴业,深度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1987年至2016年,大陆方面累计批准台湾同胞投资项目10万个,实际使用台资658.4亿美元;两岸贸易额累计达到2.2万亿美元,2014年达到历史高点1983亿美元。

  ——我们一贯主张通过协商谈判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在体现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上,建立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制度化协商谈判机制,相继达成27项协议,实现两岸直接双向“三通”,开启两岸经济一体化进程,双方还建立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联系沟通机制,汇聚民意,管控分歧,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实践证明,两岸同胞携手开创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是一条谋求同胞幸福之路,是一条通向民族复兴之路。两岸同胞共同付出的心血、共同收获的成果、共同积累的经验都弥足珍贵。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去年以来,台海局势发生重大变化,“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遭到破坏,两岸同胞民生福祉受到冲击和影响。面对两岸关系严峻复杂的局面,我们郑重申明,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继续坚持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础上,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我们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落实“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持续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在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投资兴业和安居乐业提供更多便利,不断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建构两岸命运共同体。

  ——全国人大审议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其中首次以专章形式纳入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加强两岸人文社会交流的目标举措,为我们在新形势下统筹把握大陆自身发展的优势和机遇、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铺平了道路。

  ——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对台湾同胞投资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一体适用大陆扩大对外开放等政策措施,有利于台资企业更好地把握国家和各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国务院修改《中国公民往来台湾地区管理办法》,取消台湾同胞来大陆签注,实行卡式台胞证,有关部门相继出台数十项便利台湾同胞往来大陆、求学就业、旅行住宿、居家生活等政策措施。如为台湾学生注册学籍建立档案、制发就业派遣证,接受台胞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12个省区市高校、公立医院等事业单位择业,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胞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扩大开放民事诉讼、设立办事机构等法律服务市场,将台胞纳入社会保险体系等。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随着两岸关系的深入发展,法治将在更广范围内保障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在更深层次上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这就需要我们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去思考如何推进和保障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在座各位同胞,都是两岸交流的参与者、推动者。希望大家紧紧围绕论坛主题,集思广益,建言献策,为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