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评社: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渝召开

发布时间:2014-09-05 来源:

  中评社重庆825日电(记者 黄蔚)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承办的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论坛今起在重庆召开。 

  本次论坛为期两日,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法治保障”这一主题,将就法治文化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经贸合作的法制保障、两岸司法合作法律制度等专题展开讨论,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构建法律框架。 

  从近60篇已提交的论文可以看到,本次论坛将具体涉及投资保护、智慧财产权、两岸税法、裁判执行、被判刑人移管、争端解决、协定监督等内容。这些论文研讨之主题及品质,可充分反映出北京相关单位对两岸各种法律问题的重视,及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的决心。 

  随着两岸关系的深入发展及人员往来的日益密切,两岸在司法权利、投资权益甚至婚姻家庭权益方面发生问题增多无可避免,但考虑到两岸当前的特殊关系,既无现行国内法、亦不可能用国际法进行解决,故两岸在强化法制社会建设的同时,对跨海峡的法律议题讨论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两岸在法学及法律议题的探讨中,可以取长补短、携手进步,并能有利于为两岸停滞不前的政治关系提供发展助力。 

  海研会会长张福森、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刘光磊、海研会副会长及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中央台办及国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理事长廖正豪等将到会。 

  本次论坛还吸引200多名来自两岸法学法律界的专家学者出席,其中台湾代表约占一半。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成立于2011年底,是为顺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由大陆从事涉台法律问题研究和两岸法学交流的学者,以及实务部门从事涉台法制工作的专家共同发起的社会团体。 

  首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于20128月在北京召开,第二届法学论坛于2013814日在北京召开。

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开幕。(中评社 黄蔚摄)


原文链接:http://www.crntt.com/doc/1033/5/3/4/103353473.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335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