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亚夫语中评:两岸交流需法治保障

发布时间:2014-09-05 来源:


前国台办副主任、中国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中评社 黄蔚摄)

中评社重庆8月26日电(记者 黄蔚)前国台办副主任、中国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孙亚夫昨日在重庆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中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法学论坛可具体探讨诸多法律相关问题,有利解决两岸人员往来密切后所产生的矛盾与纠纷。他同时指出,两岸交往无法一蹴而就,需要一步步扎实推进。

  孙亚夫说,两岸交流日益紧密,这其中涉及很多法律问题,因为一切行为都会在法律层面产生后果,有些问题可以依靠增进瞭解来解决,有一些则是海协会和海基会之间的商谈来解决。

  “今天这次论坛的主题,就是两岸交流合作的法治保障,实际上就是很好的问题,也就是它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两岸交流合作需要法治保障,两岸合作交流制度化就是一个保障。所以说两岸交流合作发展到什么程度,相应地它的法治保障要跟上。它应该发挥这样的作用。两岸交流中要解决的问题很大一部份就是在这一方面,”孙亚夫说。 

  孙亚夫说,自己参加了三届的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感觉这个论坛继续办下去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其实两岸法学、法律界交流开始得很早,各种研讨会和论坛都很多,却一直没有一个综合性的、层次比较高的、意见比较大的论坛。

  孙亚夫表示,三四年前,海研会改组后,想办一个综合性的两岸法学交流论坛,当时国台办就想把这个论坛真正变成一个在台湾和大陆都有影响的法学交流论坛。经过多方的努力,这一论坛确实已经成为海峡两岸之间法学界、法律界人士所熟悉的论坛,大家都会关注这个论坛的动向,会到这个论坛上发表自己的意见。 
 

 
  孙亚夫说,这是一个两岸法学界法律界人士交流的平台,在这个地方,通过会议设计的议题,大家来发表意见;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有很多司法机关的人来参加,他们都会听取专家学者、法学者和法律工作者的意见,以改善自己的工作。

  孙亚夫表示:“两岸交流有很多活动,不能说每次活动都能产生很大的作用,但就是靠这种交流日积月累,大家都来参与,增进瞭解,也找到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去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孙亚夫最后还说,两岸都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去发展两岸关系。几十年来,两岸关系在不断完善,两岸人民交往、经济合作文化交流都在发展,实际上在这个过程中,法治保障也在不断加强,这个我们看得出,但确实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有些还没有通过两岸商谈达成协议来解决,还需要一步步扎实推进。

  (后方支援记者:李仕奇)

原文链接:http://www.crntt.com/doc/1033/5/5/0/103355007.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335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