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正豪语中评:法治建设好两岸关系更加紧密

发布时间:2014-09-05 来源:

台湾前“法务部长”、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理事长廖正豪(中评社 黄蔚摄)


中评社重庆8月26日电(记者 黄蔚)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理事长廖正豪昨日在参加于重庆举办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间隙对中评社记者表示,两岸交流日益紧密是两岸民众共同努力的成果,这与08年国民党重新执政有很密切的关系,海峡两岸共建法制社会是两岸和平最大公约数。廖正豪还表示,台湾是多元的民主社会,常爆出各种事件实乃正常,但希望台湾可以发展得更成熟。

  台湾前“法务部长”、廖正豪首先对记者表示,现在两岸交流比往日畅通,发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那么两岸就一定要把法治建设和司法改革做得更好,大家就会更加紧密地在一起。

  廖正豪指出,民间在这一方面的协助和努力也非常重要。大家同心同德,可以说是目标一致。而且,2008年到现在才短短的6年,两岸就签订了21项协议,促进两岸很多问题的解决以及更加密切的交流。这个不能说是哪一个人的功劳,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廖正豪还对中评社记者说,非常同意法制社会是两岸和平最大公约数这一观点,因为白纸黑字定为法律后,大家就有客观可以遵守的规定,总比人云亦云或是各自表述会更加客观更加明确。

  “我一直主张所有法规都应白纸黑字写清楚,我是中华台商总会会长、也在服务台商,我希望台商能够多遵守法律规定,不要取巧不要走偏锋,因为总有一天会发生事情。如果合理地规定,大家都来遵守,那么他们去发展他们的企业,就会很顺利很成功,”廖正豪说。

  廖正豪补充说,制定的法律一定要合理一定要客观,对两岸绝大多数的民众都是有利,不能有某一个政治上的立场,来偏颇地做一些决定。“所以我说其实两岸没有什么问题,问题是彼此之间的瞭解不够。如果大家都能互相尊重互相体谅,两岸多来往,大家很容易就可以沟通,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 

  廖正豪认为,两岸在法学、司法等很多方面都有合作的空间,大陆所讲的解放思想是很重要的关键。而且台湾在这方面确实比较进步,你们在外面看台湾觉得有点乱、或者很乱,但我们台湾民众大家觉得乱中有序,这个序是什么呢,就是法制的观念。
 
 
  “在台湾,大家有事、有纠纷最后法庭见,法官受到社会的信赖,这是我认为大陆还可以加强的地方,”廖正豪说。

  廖正豪还称,两岸关系自2008年开始转暖,国民党再度执政是一个关键原因。如果没有国民党再度执政,两岸关系真的是停滞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那么造成大家的不便,也影响到彼此的来往交流。 

  不过,廖正豪并不认为今后民进党上台就一定意味着两岸关系将大大倒退,“这要看大多数的民意。台湾不管哪一个党执政,他的作为都要符合大多数民众的利益,这一点大家不必担心。

  廖正豪说:“所以你们在这里会看到台湾有时候突然会爆出一个什么事件,大家吵归吵闹归闹,最后还是要到法庭见,我把这叫做多元民主的法治社会,所以大家不必替台湾担心,但是,我们也希望台湾可以修养得更成熟。”

 

  (后方支援记者:李仕奇)

原文链接:http://www.crntt.com/doc/1033/5/4/9/103354945.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335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