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宝虎:两岸经济合作发展离不开两岸法律人辛勤耕耘

发布时间:2014-09-24 来源:

   中国台湾网8月26日重庆消息 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主办的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于25日在重庆开幕。作为近年来两岸法界交流的重要综合性平台,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推动两岸的法学理论研究、法律实务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主任、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理事尹宝虎接受本网记者专访,分享论坛创办至今的经历与感受,并高度评价两岸法界人士的默默耕耘对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2012年8月,以“法治经验回顾与前瞻”为主题的首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在京举行,如今已举办至第三届,其影响力不断扩大,代表性亦不断增强。回顾论坛创办起初,尹宝虎感慨良多。

  他介绍指出,2008年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出现新局面和新势头,两岸人民交往日益增多,经贸合作日益密切。在两岸实际交往中,出现大量的民事、刑事、商事方面的纠纷,这些纠纷的存在也正说明两岸本身的交往合作越来越密切,这要求两岸法界直面并解决这些问题。

  在这种形势要求下,大陆成立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其主要目的是开展两岸法学问题研究,促进两岸法学交流,研究解决两岸交流交往过程中存在的法律问题,集中两岸法学、法律界的智慧,寻求这些领域的共识,总的目的是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据尹宝虎介绍,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作为重要的交流方式和平台,举办前也征得两岸法学、法律界人士的同意,包括征求台湾主要法学组织和一些法律机构的意见,最终确立创办该论坛,两岸各领域的法治专家针对一些问题在此平台上进行探讨。

  “目前两岸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研究很多、很热络、会议也很多。而法学很专,相对研究较少。”尹宝虎说,法学研究、法律的讨论非常重要,涉及两岸交流交往中的一些细枝末节,涉及到每位老百姓的具体权益。两岸政治制度不同,法律制度有差异,各方都有坚持的程序、原则和办法。

  尹宝虎认为,如今两岸的司法合作、两岸法律界合作今非昔比,在这方面两岸法界人士做了很大贡献。从第一届的“法治经验回顾与前瞻”,到第二、三届探讨两岸人民交往中的民商事问题、知识产权保护、税法、罪赃移交等,论坛越来越关注更为具体的法律问题与权益保障。

  “现在仍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处理与解决。”尹宝虎说。他认为论坛的意义也在于此,帮助两岸法界人士研究问题、为他们推荐方法、同时帮助呼吁、提出问题,就会形成两岸法学、法律界对某一问题的关心与关注。论坛形成的意见和建议对两岸相关实务部门亦具有良好的实践参考价值。

  问及两岸经贸合作的法律保障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作用时,尹宝虎用“非常重要”四个字回答记者。他说,现代经济是法治经济,一切经济合作交往需要靠法治。两岸经济有很多互补因素,合作潜力非常大,目前由于各种障碍,两岸经济合作的潜力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需要解决相关问题,才能推动两岸经贸和投资的顺利发展。

  尹宝虎指出,从立法层面和执法层面来讲,法律对保护两岸经济合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台湾和大陆的合作越来越多,越来越密切,在这些方面,两岸法律同仁做出了很多贡献。这些年两岸经济合作如火如荼地发展,离不开两岸法律人的默默耕耘。他们努力克服两岸规范性的规定造成的两岸合作上的困难,才取得如今的成就,维护了两岸经贸投资合作的正常秩序,并推动这一趋势继续向前发展。(中国台湾网记者 张洁)

原文链接:http://www.taiwan.cn/plzhx/zhjzhl/zhjft/201408/t20140826_710264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