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闭幕 专家取得四项共识

发布时间:2014-09-24 来源:


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26日于重庆闭幕。(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中国台湾网8月26日重庆消息 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26日于重庆闭幕。本届论坛共有30多位专家学者在会议上发言,两岸学者各抒己见,激荡思想火花,增进相互了解,取得了许多共识。

  本届论坛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主办,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来自两岸法学界、法律界专家学者共210余人,围绕法治文化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经贸合作的法治保障、两岸投资补偿争端解决机制、两岸所得税法比较与协调、跨两岸犯罪追赃机制、两岸仲裁裁决和调解协议的执行、大陆方面离婚判决在台湾地区认可后的效力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苏军在闭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参与论坛的专家学者在会上各抒己见,激起了许多思想火花,既坦诚交流了看法,也增进了双方的理解,取得了许多共识:

  第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这条道路符合两岸同胞共同利益,有利于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两岸应该继续加强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第二,经过两岸双方共同努力,两岸经贸合作进一步密切,人员往来日益频繁,由此产生的法律问题和法律冲突也不断增多,两岸有必要携手推进法律合作,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推动两岸关系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两岸协议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制度化成果,贯彻落实两岸协议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法治保障的重要内容;

  第四,法治是两岸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两岸社会的共同追求,两岸法学界相互交流与相互学习借鉴,有利于促进两岸相互理解和两岸社会法治的进步。

  本届论坛台湾方面有来自20多个法学组织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台湾法曹协会理事长高思博教授作为三届论坛亲历者,充分肯定论坛的作用。他在论坛闭幕式致辞时指出,论坛举办到第三届时,从事法律实务工作的同仁都可以在自己的部门法学领域,在论坛上得到很多回馈;从事理论性建构的专家学者,也已经能够很好地掌握两岸同行的想法。这种“回馈感”自己深有体会。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在25日的论坛开幕式上指出,期待两岸法学界、法律界进一步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多做贡献,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台湾网记者 张洁)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苏军在闭幕式上致辞。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张苏军在闭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台湾法曹协会理事长高思博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

台湾法曹协会理事长高思博教授在闭幕式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