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在首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4-03-14 来源:

 

中国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在首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2年8月22日)
尊敬的海研会张福森会长;
尊敬的台湾法曹协会高育仁名誉理事长;
尊敬的台湾理律法律事务所陈长文先生;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今天,海峡两岸的法律专家、学者欢聚一堂,举行海峡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回顾两岸法治发展历程,展望两岸法治建设未来,这是两岸法学交流的一大盛事!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论坛的两岸法学法律界同仁表示诚挚问候!
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大陆法治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经过三十多年的努力,一个立足国情和实际、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体现人民意志和人民利益,以宪法为统帅,以民法、刑法、诉讼法、行政法、社会法等多个部门法为主干,由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多个层次的法律规范构成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各个方面实现了有法可依。同时,不断充实立法,加强执法,改革司法,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这个过程中,大陆始终坚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同时也注意借鉴国内外、境内外法治建设有益经验,包括台湾近年来法治建设的经验。实践证明,两岸法学交流为推动两岸法制相互学习借鉴发挥了积极作用。
首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以法治经验回顾与前瞻为主题,很有意义。如果仔细探究两岸法治发展历程,不能不说,两岸法治发展是两岸中国人奋发图强,不断走向现代化的历史;也是两岸法制回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努力保障人民权利,持续改革和不断创新的历史。两岸社会都崇尚民主、法治、人权,都坚持公平正义、司法为民。两岸法律制度具有共同的历史渊源、文化背景,具有与时俱进和不断改革的动力。相信通过两岸法学交流,必然有利于促进两岸法治进程的相互学习借鉴,有利于促进两岸社会的法治文明进步。两岸法学交流已经并将继续为两岸法治进步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当前,两岸关系出现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喜讯频传。8月9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台北又签署了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至此,两岸已经签署了18项合作协议。两岸各领域合作成果越来越得到广大台湾同胞的肯定和支持。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和前进势头,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岸各领域合作,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也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和国家社会的肯定。两岸法学界法律界应该共同努力,不断深化两岸法学交流,认真研究如何具体落实两岸各项合作协议,着力探讨如何解决两岸人民交往中必然出现的法律纠纷,努力破解影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律障碍,为维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为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为完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制化建设贡献你们的智慧和力量。
各位来宾,各位代表:
中国法学会是大陆法学界、法律界的社会团体和学术团体,其宗旨是繁荣法学研究,开展法学交流,完善民主法制,推进依法治国。在研究立法、促进执法、完善司法、扩大普法等各个方面,中国法学会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展两岸法学交流一直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中国法学会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各学科和专业研究会开展对台法学交流。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集中了大陆各学科、各专业和各部门从事法律研究和涉台法律工作的精英人才,是开展两岸法学交流的重要渠道。自去年11月成立以来,海研会积极开展工作,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特点,搭建了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这一综合性、高层次交流平台。今天看到来自两岸这么多的法律同仁济济一堂,出席论坛,说明了大家对论坛的肯定和支持。衷心期望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越办越好,衷心期望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为深化两岸法学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各领域法学研究,落实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发挥积极而建设性的作用,为服务两岸同胞福祉,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首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代表在北京期间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