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法曹协会名誉理事长高育仁在首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4-03-14 来源:

 

台湾法曹协会名誉理事长高育仁在首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2年8月22日于北京市
尊敬的海研會張會長、中國法學會陳會長、兩岸法學界各位專家學者、好朋友,大家早、大家好:
首先我要恭喜「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在2011年12月順利成立,並且在成立的第一年,就能匯聚兩岸法學菁英,舉辦規模盛大的「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由衷表示感佩。尤其這次論壇分成「法治理論組」、「民事法治組」、「刑事法治組」及「法律實務組」來進行主旨發言與分組討論,從法學理論的探討,到民、刑事法治的討論,並涉入兩岸法律實務適用之研析等,將能深入探討與討論兩岸相關的法學議題,相信必有豐碩的成果。我衷心盼望「海研會」不僅能成為兩岸法學界最重要的法學交流研究平臺,同時能積極推進兩岸法律制度的發展與法律治理的進步。
本次「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的會議主題是—「法治經驗回顧與前瞻」,的確非常有意義。我相信,未來兩岸交流要更深化,兩岸和平發展要更鞏固,兩岸必須精誠合作,共同推動「法制」和「法治」兩方面的建設,也就是「法律制度」和「法律治理」的整備與加強。兩岸人民交往愈來愈頻繁,必然衍生出許多經濟上、身份上、民事上或刑事上等各種法律關係與問題。今天我們聚集在此,就是希望集合兩岸法學界菁英以大家的專業智識與經驗,從兩岸過去的回顧到未來的前瞻,共同促進兩岸「法制」和「法治」的認識、了解、交流與進步,同時設法解決兩岸法律適用上之相關問題,進而更穩固促使兩岸的和平發展。
記得去年(2011年)9月間最高人民法院曾在南京市主辦「首屆兩岸暨香港澳門司法高層論壇」。在會議上我曾特別指出:從長遠的歷史發展來看,兩岸四地都是中國疆土,居民也都是中華民族,承襲深厚的中華文化,也曾在傳統的中華法治長期治理下生活。但回顧兩岸四地過去一、二百年來的變遷,由於不同的歷史境遇,產生了不同的發展結果。其中臺灣、香港、澳門先後都成為東、西方列強先進國家的殖民地,被迫分別接受日本、英國、葡萄牙的殖民統治。這也讓臺、港、澳三地,比大陸更早粗具現代的法律體系,早一步走向法治現代化的道路。以臺灣為例,自1895年至1945年日本殖民統治五十年期間,台灣人民主要在日本法律體系下過活。1945年臺灣光復、國民政府接管臺灣、1949年國府退居臺灣。從1911年至1949年30多年間,國府先後在大陸公布的民法、民事訴訟法、刑法、刑事訴訟法等最基本法律,因戰亂雖未能在大陸普遍有效實施;國府卻將這些法律帶到臺灣全面適用。同時六十多年來臺灣致力發展經貿,推動民主,努力與世界各國接軌,加速全球化,乃全面整備與時俱進的法律體系,並使法治在臺灣生根茁壯。臺灣有今日比較完整的法制與比較現代化的法治實係歷史使然。
我也深切了解到,大陸自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法治建設逐漸進入快速發展時期,目前已邁進深層變革階段,並正逐步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法律體系。但當前大陸法律體系顯然與偏向歐洲大陸法系的台灣法律體系有相當的差異。因此兩岸在法制與法律適用上將難免有落差與隔閡。可是面對兩岸交流之密切,為保障兩岸人民合法正當的權益,兩岸法學界菁英更應以不同法系的理論與經驗,相互交流、借鏡與改進,加快法制的革新與法治的進步,共同促使兩岸未來法制的更健全發展及法治的更快速精進,並努力為兩岸人民伸張現代法治下的公平與正義。
我深信只要兩岸不斷的努力,尤其法學界菁英長期不停地交流、學習、合作,未來兩岸人民的行為規範及一切爭端,必能在健全的法制與現代法治的基礎上,共同遵行,合理解決。而海峽兩岸也必因共同具備完善、先進的「法律制度」和實施現代化的「法律治理」,更能鞏固深化兩岸和平發展,突破兩岸關係瓶頸,開創兩岸新局。
最後,我要感謝主辦單位充滿熱誠的接待與周詳的籌辦。祝福「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圓滿成功!各位領導、專家學者和好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