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新年贺词: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利民

发布时间:2015-02-09 来源: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发表新年贺词 望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利民

时间:2014-12-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查文晔 白田田)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在2015年第一期《两岸关系》杂志发表了题为《保持势头 克难前行》的新年贺词,代表中台办、国台办向台湾乡亲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他希望在新的一年,两岸关系保持稳定,不断取得新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岸民众。

  张志军表示,2014年是他到国台办工作的第二年。作为一名见证者和参与者,这一年最感欣慰的是两岸关系克难前行,继续保持了和平发展势头,取得新的积极进展。

  张志军回顾说,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会见台湾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宣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主张。习总书记面向广大台湾民众,深刻阐述了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的理念,表达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强调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然要求,重申“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并丰富其内涵,呼吁两岸同胞共同珍惜来之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在海内外产生广泛积极影响。

  一年来,两岸双方保持良性互动,政治互信基础得到巩固。两岸协商继续推进并取得新成果,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稳步发展,两岸人民往来与基层交流更趋热络,各领域、各界别交流继续扩大。一年来,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交往取得重要进展,他和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顺利实现互访,建立了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

  他表示,一年来,两岸关系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但是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没有改变,两岸关系这艘大船沿着正确的航向,继续破浪前行。

  对于新一年的两岸关系,张志军提出三点希望:稳定、发展与利民。

  稳定,就是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两岸双方要继续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进一步增进政治互信,维护一个中国框架,遏制“台独”分裂图谋,保持台海局势稳定。

  发展,就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新成果。我们将继续贯彻两岸一家亲理念,努力推进两岸协商对话,不断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加强两岸社会各界、各阶层民众沟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信任,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

  利民,就是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措施,让更多台湾基层民众分享两岸关系发展成果。我们将继续便利台湾同胞往来大陆,进一步推出有利于台湾青年来大陆求学、就业的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创业发展提供更好条件。切实保护台湾同胞合法权益,热心为台湾同胞排忧解难。

  贺词最后说:“当前,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已展现在我们面前。衷心希望两岸同胞携手并肩,齐心协力,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