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在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发布时间:2015-05-12 来源:

 

  新华网上海5月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出席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在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5年5月3日)
俞正声

时间:2015-05-03   来源:新华网

 

 

尊敬的朱立伦主席,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黄浦江畔,出席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首先,我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十载风雨兼程,十载春华秋实。10年前,在两岸关系紧张动荡时刻,国共两党为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维护台海和平,增进两岸同胞福祉,毅然决然实现和解,共同迈出历史性的一步。国共两党领导人提出要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决定建立两党定期沟通平台,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应时而生。论坛的成功举办,对推动两岸关系实现历史性转折,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功不可没。

  10年来,论坛作为国共两党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始终坚持认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基本立场,坚持契合民意、注重引领的精神,着眼民族长远利益、体察两岸社情民意,集中探讨解决两岸同胞关心、事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大问题,取得丰硕成果,得到了两岸同胞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10年来,论坛作为汇聚民意、政策先导的重要平台,始终坚持关注民生、服务民众的宗旨,就两岸经贸、“三通”、旅游、产业、金融、农渔业、文化、教育、科技等攸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的议题深入研讨,形成了153项共同建议,这些建议大多转化为两岸共同或各自的具体政策措施。两岸两会签署的21项协议,大陆方面在论坛上宣布的73项对台惠民措施,台湾方面采取的便利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积极举措,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10年来,论坛作为两岸各界人士互动合作的重要平台,始终坚持代表广泛、开放包容的原则,邀请两岸有关党派团体代表、实务部门人士、业界精英、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汇集各界真知灼见,增进同胞间的了解和感情,促进了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在论坛示范带动下,“双百”论坛、城市论坛、海峡论坛、紫金山峰会、和平论坛等一系列两岸交流对话平台相继建立,与经贸文化论坛相得益彰,推动形成了两岸全方位交往的可喜局面。

  回首10年来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可以发现,两岸关系之所以发生如此深刻的变化、取得这样显著的成就,离不开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国共两党的直接推动,也包含着论坛的重要贡献。在此,我向所有热心参与和支持论坛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要坚持成功的实践,不仅要把论坛继续办下去,而且要越办越好。

  各位嘉宾、朋友们!

  经过10年发展,两岸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天,台海和平之稳定、两岸同胞往来之频繁、经济联系之密切、共同利益之广泛,都是60多年来前所未有的,两岸同胞的前途和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展望未来,两岸关系既展现出更广阔的和平发展空间,同时又面临新的挑战与考验。“台独”分裂势力的阻扰破坏仍然是台海和平稳定最大的威胁。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任重道远。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

  面对新形势,论坛要与时俱进,继续契合两岸发展大势,顺应壮大主流民意,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本届论坛围绕中小企业、青年与基层、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四个议题进行研讨,更贴近基层,符合社会期待。在此,我愿就进一步办好论坛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关键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这是论坛的立身之本,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了这个基础,论坛将无以存身,两岸关系又将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上去。两岸关系发展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论坛越要坚定发出巩固政治基础、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强大呼声,为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推动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前行,凝聚强大民意和舆论支持。两岸关系发展不会一帆风顺,论坛要继续汇民智、集群力,为冲破两岸关系发展障碍,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克难前行、凝心聚力。

  二、继续聚焦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论坛要坚持以民生为重,反映两岸同胞的愿望和诉求。大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给两岸经济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和空间。论坛可以积极推动开展两岸经济形势和政策交流对话,研究促进两岸产业合理规划布局的政策建议,以利广大台湾同胞首先分享大陆改革发展带来的机遇。还可以针对大陆台资企业遇到的种种新问题,积极研究帮助这些企业转型升级、适应大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有效措施。最近,李克强同志就对在陆台资企业经济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表达了我们对在陆台资企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论坛对此提出建议。在促进两岸深化经济合作的同时,要更多关注两岸基层民众的感受,为扩大基层民众的参与面、受益面出主意、想办法,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在继续支持大企业良性发展的同时,论坛应在关心、维护、增进中小企业和农渔民的利益方面多下功夫,让他们更多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

  对于台湾各界关心的“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区域经济合作等问题,论坛可以深入研讨,探寻可行的参与和合作方式,让两岸携手开拓国际市场的新空间,提升中华民族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三、继续助力两岸青年实现人生梦想。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两岸的未来,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力军。论坛应更多关注增进两岸青年的交流和感情,推动扩大两岸青年交流规模,努力探讨创新符合青年人志趣的交流内容和形式,使交流更富活力与成效。可以汇集两岸有识之士,集中检视和推动优化各自政策环境,研究为在对岸生活、学习、就业、创业的青年提供更好条件的措施,探讨建立两岸青年人才培养合作机制,为两岸青年共同发展、施展才华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要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两岸青年在交流中增进相互了解,融洽彼此感情,实现心灵契合,在参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四、继续推动两岸各界人士广泛参与。论坛是国共两党搭台、各界人士唱戏,是两岸各界的论坛,是两岸同胞的大合唱、交响曲。正是有了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的人士参与,论坛才有广泛代表性,才更接地气,始终保持旺盛的活力。论坛可以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既讨论事关两岸关系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发挥政策先导作用,也就两岸同胞关心的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专题研讨,为两岸各界开展交流对话创造更好的条件。我们真诚欢迎两岸各党派、各界代表都参与到论坛中来,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位嘉宾、朋友们!

  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今年对中华民族来说是一个有着重要意义的年份。70年前,全体中华儿女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回归祖国怀抱。今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展现出光明前景,两岸同胞应当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光荣责任和使命,坚定信心、携手同行,共同开创两岸关系美好未来,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祝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这是俞正声在致辞。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