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四句话寄语两岸关系过去未来

发布时间:2017-01-06 来源:

张志军:四句话寄语两岸关系过去未来

时间:2016-03-25   来源: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期间举办的国台办招待晚宴上,用四句话共16个字寄语两岸关系的过去和未来发展,即珍惜成果,维护基础,抓住机遇,共创未来。张志军表示,过去八年是两岸关系最为融洽的八年,这是双方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共同努力的成果。两岸应该维护巩固好“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把握好两岸发展尤其是大陆经济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共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目标,共享作为中华儿女的尊严和荣耀。
  致辞摘编如下:
  第一句话是珍惜成果。在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过去八年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开创了良好的局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回顾两岸交往近67年时间,过去这八年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最有利时期,台海最为和平稳定,两岸交流最为活跃,两岸民众获得的成果最为丰硕。这些成果来之不易,是两岸双方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不能让和平发展的成果得而复失,这需要我们共同珍惜成果,在八年和平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向前迈进。
  第二句话是维护基础,这个基础就是九二共识我记得2008年5月26日海基会向海协会发来电涵,表明海基会愿意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商谈。三天后,海协会复函海基会,表明愿意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重塑恢复会谈。之后两会进行了11轮商谈,签署了23个协议,这些协议均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和民生。
  我们强调坚持“九二共识”的原因就是因为“九二共识”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即两岸关系是同属一个中国的关系,而非两个国家的关系,或者是“一中一台”的关系。强调“九二共识”核心意涵即两岸同属一中的重要性,就是因为这个定位为过去八年两岸的和平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诚然,两岸长期积累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需要较长的时间来解决,但是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关系定位,两岸关系才在过去八年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没有因为存在的矛盾和分歧而“跑偏”。
  如果没有这样一个共同的政治基础,海协会陈会长要跟台湾方面继续商谈的话,商谈的对象是谁?国台办如果要继续保持和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的话,大陆的民众也会问我,张主任,你会面的对象是谁?这个问题是绕不过去的。我觉得“九二共识”虽然在台湾社会上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但是有一点是明确的,就是它很管用,为两岸关系过去八年的和平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所以我认为要维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要更多地造福两岸的民众,我们必须要努力维护好、巩固好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
  第三句话是抓住机遇。在博鳌论坛的开幕式上,李克强总理介绍了中国大陆经济应该“怎么看”和“怎么干”,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也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萧万长先生告诉我,他仔细阅读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发现里面蕴藏着台湾可以加以利用的机遇。
  我觉得这些机遇是历史性的机遇,这些机遇来自一个占世界人口19%、年经济增长率6.5%﹣7%的迅速发展的大市场。台湾和大陆都是炎黄子孙,骨肉同胞,台湾完全有条件来抓住这些历史性的机遇,使自身得到更好的发展,而不要错失这些机遇。错失这样的历史性机遇,可能会犯历史性的错误,而错误的代价是任何人都承担不起的。
  我觉得这些年来两岸有各种交流的平台,其中一个重要的平台就是两岸企业家峰会,把两岸的企业界聚集在一起,交流两岸的经济形势和经济政策,规划推进两岸产业的融合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我希望这样的平台可以继续发挥其重要的作用。不管520以后两岸形势出现什么样的变化,我希望这个平台可以继续为两岸企业交流合作发挥重要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最后一句是共创未来。中华民族有着绵延五千年间隔不断的灿烂文明,历史上我们曾经站在世界发展的前列。当然五千年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也曾经衰落过,也曾经被外敌入侵,国破山河碎,我们的同胞也备受外敌的欺辱。但是今天我们朝着民族的复兴在迈进,而且距离民族复兴的目标只有一步之遥。
  我们曾经为世界和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所有中国人应该有信心和决心,通过两岸中国人的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不论大陆、台湾还是海外的所有中国人,都能在世界上挺起腰板,共享作为中华儿女的尊严和荣耀。
  我们希望不论两岸关系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两岸骨肉同胞要携起手来,通过各自的努力,促进两岸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灵距离,共同为我们美好的未来而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