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湾法政 >

2017台湾前瞻——岛内局势篇

发布时间:2017-01-07 来源:

2017台湾前瞻——岛内局势篇

2017-01-04 19:11:0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4日电 新一年台湾的政治、经济形势和对外交往上会有哪些趋势和变化,新华网特邀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教授朱松岭,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等对两岸关系及台湾地区局势有深入研究的专家,为网友带来2017台湾前瞻——岛内局势篇。
    2016年的岛内经济情况不乐观,部分产业陷入衰退,民众叫苦连连,2017年是否会出现转机?
    张冠华:经济增长看不到亮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国际上新型经济体经济增长率表现会比今年好一点。台湾经济增长率可能会在2%左右,但这个经济增长率仍是非常低的。首先,明年台湾经济增长,还是看不到亮点。台湾现在的主导产业还主要是2000年前后的主导产业,新经济方面没有明显起色;其次,民进党经济施政方面2016年面临的争议和难题很多,包括薪资问题等,这些问题在2017年依然存在;另外,明年整个大环境充满不确定的因素,例如美国特朗普上台以后,如果在贸易方面采取保护主义,那对台湾这个以外向经济为主的经济体来说是很不利的。
    朱松岭:出现转机的可能性不大
    2017年,岛内经济状况恐怕依旧不容乐观。首先,岛内经济结构没有新变化,自我调整并发展的可能性不大;其次,两岸关系处于“冷对抗”中,经济交流机制已经停滞,“绿色台商”引起大陆民众的反感,恐难以在大陆充分发展;再次,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在农产品以及其它产品销台问题上会加大力度,尤其是美牛等问题上,美台之间的矛盾有可能突显出来,这对台湾经济的发展是不利的;第四,特朗普否定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导致民进党当局在加入TPP问题上失算,如果未来他们转向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没有大陆的松口,很多问题很难解决,这些问题都说明,新的一年里,台湾想进行区域经济整合是比较困难的,这对它的经济发展也不是一个好消息;第五,台当局的“新南向政策”效果不彰,明年如果继续没有起色,台湾经济这个方面也难以突破。总体上看,2017年台湾经济出现转机的可能性不大。
    李晓兵:观光等相关产业继续衰退
    台湾政治生态圈一直是比较“热闹”的。2017年台湾岛内政争会呈现一个怎样的局面?国民党目前困难重重,2017年能否聚力前行,重振党威?
    朱松岭:国民党可能会实现党内的初步整合
    2017年没有选举,是台湾政治圈相对比较平稳的一年。但是,2017年底,岛内政党就要准备2018年“九合一”选举了,因此,下半年各政党围绕2018年“九合一”选举展开布局,政坛就会相对热闹一点。国民党由于内部整合困难,恐怕依然难以出现新的转机。但是,2017年的国民党主席选举之后,可能会实现党内的初步整合。不过,这一整合能否在“九合一”选举中发挥正能量还有待于进一步观察。2017年,岛内民进党一党独大的状况还会延续。
    李晓兵:政治生态还会继续向右倾斜
    2017年,台湾在对外交往上,策略会有什么不同?台湾“亲美日”战略还能走多久?
    张冠华:面临美日提出的更高的经济要价
    台湾极力加强跟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关系,同时推动“新南向”政策,就是想减轻对中国大陆的经济依赖,但是这样做,实际上是用意识形态干预市场经济,结果会让台湾经济付出比较多的代价。大陆现在是台湾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市场,也是其对外投资的最大的市场,台湾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投资都集中在大陆,在这个情况下,如果放弃两岸经贸关系带来的机遇,转向美国、日本或者东南亚,那获得的利益远远不能弥补两岸经贸关系停滞不前所丧失的机遇和利益。在对美和对日方面,台湾还面临很多棘手的问题,比如美猪的问题、日本产品进口问题等。台湾想谋求与美国和日本进一步加强经贸关系,就得面临美日提出的更高的经济要价。
    朱松岭:“亲美日”的政策依然会继续
    2017年,台湾“亲美日”的政策依然会继续,不可能也不会改变。特朗普表面上是不按套路出牌,但是他出牌依然有套路。他上台后,所用团队基本上是美国右翼保守主义势力,加上共和党一向亲台反共,台美之间的关系会进一步加强,美国也会帮助台湾增强其在国际上的曝光度,在台湾参与相关国际组织问题上,美国也会比以前更积极。台湾在台日关系上也会继续2016年的套路,继续加强与日本的关系。只要台湾问题不解决,台湾的“亲美日”战略就会延续。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
    李晓兵:利用“中美”和“中日”的关系寻求发展
    台湾当局的“亲美”和“媚日”还会继续延续。台湾的对外交往空间小,是由于台湾先天不足而难以有所作为。台湾的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很大程度上是依托于美国的支持,所以“亲美”会是台湾的一贯做法。而台湾和日本具有比较复杂的历史渊源,很难简单地切断,台湾岛内也普遍缺少对日本应有的客观和理性的历史评价和立场,“媚日”可以说是民进党当局对外交往的基石,可以突显其与马英九执政时期的区别,因此台湾当局也不会轻易在“媚日”上做出改变。台湾当局试图利用“中美”和“中日”的关系来寻求自己的发展,实际上是一种“虚荣的国际观”,无法轻易动摇大局,也不会影响“一中”原则在国际上的地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环球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