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湾法政 >

2017台湾前瞻——两岸关系篇

发布时间:2017-01-07 来源:

2017台湾前瞻——两岸关系篇

2017-01-03 10:52: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遇冷,相关产业陷入衰退,民众福祉受损。在已经到来的2017年,台湾当局在两岸关系上会有什么动向,两岸关系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新华网特邀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所长、教授朱松岭,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台港澳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晓兵,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教授、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刘相平等对两岸关系及台湾地区局势有深入研究的专家,为网友带来2017年两岸关系前瞻。
    蔡英文当局2017年在两岸关系上会有什么动向?
    朱松岭:求稳
    2017年,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上求稳的可能性比较大。起码在表面上,不会公然走“法理台独”之路。但是,特朗普上台后,因为其团队偏右,加之美国国会中“台湾联机”的成员数量基本维持了本届的数量,蔡英文当局走“议会外交”和“政党外交”的可能性较大,尤其是跟美国和日本。寻求进一步的实质接触、捞取实质的好处恐怕是第一位的,但是在表面上,不会公然与大陆叫板,挑战大陆的底线。
    李晓兵:“维持现状”
    在两岸关系上,民进党当局仍会以“维持现状”的原则来处理,既不会积极靠近大陆,又尽量避免触碰两岸敏感神经。但民进党当局可能还会通过一些“小动作”来对两岸关系施加压力,如上台以后提名的“大法官”在接受立法机构质询时表达“两国论”主张、与尚未上台的美国侯任总统特朗普通话等。这也是蔡英文当局不同于陈水扁和李登辉的地方,蔡当局的操作更加隐蔽,也具有不确定性,虽不会撬动大陆神经,但会对两岸关系的顺畅发展制造一些障碍。
    刘相平:“以拖待变”
    面对低迷的两岸关系,民进党当局将继续在“维持现状”的腔调下“以拖待变”。民进党当局宣称其“维持现状”是想维持两岸和平与稳定的“现状”,他们不希望与大陆对抗,特别不希望与大陆“单独对抗”,因为没有“本钱”。然而,众所周知,两岸和平与稳定是建立在“九二共识”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这个共同的政治基础上的,基础不在,楼宇焉存?民进党当局的“以拖待变”,无非指望国际形势有变、台湾民意有变及大陆局势有变。然而,这些“指望”的最后结果只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本文系转载,不代表参考消息网的观点。参考消息网对其文字、图片与其他内容的真实性、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以及其权利属性均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读者和相关方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