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海研会2012年度赴台调研

发布时间:2013-09-30 来源:

    应台湾法曹协会邀请,由海研会会长张福森率代表团一行12人,于2012年12月1日至7日访问台湾,在台北与台湾法曹协会共同举办了“司法考试与法律职业道德建设”研讨会,并先后与台湾法学组织和法律机构进行座谈,就司法考试制度改革、司法职业伦理建设,以及如何加强两岸法学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广泛听取台湾法学界法律界意见,达成许多共识。行前,代表团进行了认真准备,各位专家积极准备交流论文。访问取得预期目的,获得圆满成功。
    12月3日,代表团在世新大学出席了为期一整天的“司法考试与法律职业道德建设”研讨会。研讨会由台湾法曹协会与世新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会议主题和研讨议题由海研会同法曹协会事先商量确定。两岸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出席会议。海研会会长张福森、副会长李林分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致辞,我方专家张建伟、许浩明、顾永忠、刘作翔、周院生先后就大陆统一司法考试、德国司法考试的借鉴意义、法律职业道德、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等议题作了专题发言。台湾方面有来自世新大学法学院、“考试院”考选部、“法务部”司法官训练所的有关专家作了专题发言,介绍台湾司法人员考试、选拔和培训制度,以及司法人员职业伦理培养情况。与会代表深感在司法人员的选拔培训、职业伦理和专业素质建设方面,两岸有许多共同的语言,也面临一些共同挑战,加强在该领域交流很有意义。
    在台期间,代表团还密集拜访了相关法学组织、法律机构,包括台湾法曹协会、中华仲裁协会、台湾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海峡两岸法律扶助协会、中华健康政策与法律协会、台湾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和政治大学法学院、世新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科技管理学院、司法官训练所、福建高等法院金门分院检察署等组织机构,并举行座谈。期间,张福森还会见了翁岳生、陈长文、许文彬等台湾法律界朋友。参加会谈的台湾法律界人士还包括法曹协会名誉理事长高育仁、台“法务部部长”曾勇夫、“法务部政务次长”吴陈镮、“考试院考选部长”董保城、司法官训练所所长林辉煌、两岸经贸交流权益促进会荣誉董事长李永然等,共计100多人。除专业座谈外,代表团还就未来如何开展两岸法学交流广泛听取意见,寻求合作与支持,获得积极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