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海研会2013年度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4-02-20 来源: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2013年度学术年会在北京举行
 
      2014年1月17日至18日,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简称海研会)2013年度学术年会在北京铁道大厦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落实两岸协议的法制保障”。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机构和实务部门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年会。年会集中展示了2013年各领域涉台法学研究主要成果。
     海研会会长张福森在年度工作报告中总结了海研会2013年完成的11项工作,报告了海研会2014年工作计划。海研会副会长孙亚夫在年会上作了“两岸关系发展形势与对台工作”的专题报告。海研会2013年完成的工作包括组织涉台法学研究课题,举办重大问题专题研讨会,牵头组织每月定期举办的“两岸关系研究学术座谈会”,委派专家学者赴台研修,举办第二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第二届两岸法学交流研讨班,以及与台湾合作单位在台北共同举办“两岸法制前瞻”学术研讨会等。
      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出席会议并致辞。龙明彪在致辞中肯定了海研会2013年完成的各项工作,要求海研会各位成员继续支持和推动涉台法学研究和法学交流,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努力。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鸣起在致辞中要求海研会充分发挥对台法制工作思想库智囊团作用,充分发挥对台法学交流学术平台作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制化建设添砖加瓦,为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的交流合作搭桥铺路,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最终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智慧力量。在闭幕式上,海研会副会长李林总结讲话。海研会副会长徐显明主持闭幕式并就法治中国建设谈了自己的体会。
      本次年会收到论文40多篇,黄进、赵秉志、郃中林、丛文胜等专家学者围绕年会主题在大会发言,游劝荣、付子堂、郭建安、甄贞、张万明、卞建林、孙镇平等常务理事主持了大会和分组讨论。为检验海研会年度涉台法学专项课题研究成果和进展,彭莉、祝捷等理事向大会报告了课题研究的思路和阶段性成果,优秀课题主持人介绍了研究成果和经验。蒋惠岭等专家学者向大会报告了赴台研修成果。
      年会专题分组讨论包括两岸关系法制化、两岸协议落实和台湾法政问题三个组别,分别就两会协议的法律地位、两岸司法互助的执行、陆资入台的法律问题、两岸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利用本次年会,海研会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和理事会,增选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助理龙明彪为海研会副会长;并增补了部分常务理事、理事和个人会员,进一步充实了理事会成员结构,初步形成了较为合理的研究梯队。海研会理事会成员现有15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