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周叶中:加强两岸关系法理研究可破政治难题

发布时间:2014-09-05 来源:


中评社重庆826日电(记者 黄蔚)武汉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昨日在重庆举办的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上表示,鉴于两岸隔绝几十年,现在加强对两岸关系发展为中心的法学研究,可为两岸关系政治方面的难题解决提供理论基础。 

  周叶中首先指出,两岸隔绝了几十年,大陆理论界与实务界急需瞭解和认识台湾地区的制度,大陆理论界对台湾地区制度的知识亟待更新,而且,台湾当局的制度相较于1949年以前的“六法全书”体系已发生较大变化,特别是“解严”以后,随着台湾民主政治的发展,台湾地区的法治也在不断发展。 

  周叶中说,随着两岸关系发展进入“深水期”,理论界和实务界对台湾问题的法律属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理论界对于两岸关系发展的思考逐渐从政治、经济、文化等角度,转向法律角度。以两岸关系发展为中心的法学研究贯穿于两岸关系的发展过程中。 

  周叶中说,以两岸关系发展为中心的法学研究,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两岸关系发展问题的重要体现。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是好的,然而两岸关系发展的过程充满了不确定性,而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是降低两岸关系发展的风险,为两岸关系发展确立框架的重要途径。 

  周叶仲介绍说,两岸关系法学研究涵盖内容广泛,尽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形成了以台湾地区制度为中心、以两岸制度比较为中心、以两岸关系发展为中心的三种研究范式,但有关研究仍呈现出体系化不够的特点。这是由于两岸关系法学研究没有成体系的理论来指导,具体的研究依赖两岸关系发展的阶段性议题。 

  周叶中建议从两岸关系的法理定位、两岸公权力交往的法律规范、两岸人民在对岸的法律地位、两岸各自规定对两岸关系发展的影响、两岸治理的法律机制这五个基本范畴进行研究,并表示希望这些研究能为两岸关系法学的体系化提供一个基础。


原文链接:http://www.crntt.com/doc/1033/5/3/5/103353590.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3353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