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鲍绍坤副会长在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4-09-22 来源: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鲍绍坤
在第三届
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4年8月25日上午9:00时)

 

尊敬的张福森会长、廖正豪理事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今天,海峡两岸专家学者欢聚一堂,举行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这是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的又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论坛的两岸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改革开放以来,大陆把法治确定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充分发挥法治的重要作用,不断促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社会公众法制意识、权利意识普遍增强。当前,大陆仍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种社会矛盾相互叠加,各项改革进入攻坚阶段。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大陆愈加重视法治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特别是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作用,更好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确保社会变革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今年十月份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主要研究推进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为今后一段时期法治建设做出规划和部署。这是中共历史上第一次以推进法治建设为主题的全会。可以预计,大陆法治建设将迎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当前,大陆人民正在满怀信心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梦的核心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中国梦的内容既包括经济繁荣、政治民主,也包括社会文明、法治进步,需要两岸法学界、法律界携手合作,共同奋斗。当前,两岸关系处于和平发展的历史新时期。通过法治建设保障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社会的共同要求,更是两岸法界同仁的共同责任。只有不断提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法治保障水平,才能最有效保障两岸同胞利益,增进两岸人民福祉。2008年以来,两岸两会陆续达成了21项协议,对协议范围内两岸交往作出了制度化安排,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法治保障的重要基础。两岸协议的落实需要解决许多法律问题。两岸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和人民往来日益密切,也必然带来诸多法律纠纷,有待两岸法学界、法律界共同面对,深入研究,合作解决。
      本届论坛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法治保障为主题,就法治文化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经贸合作法治保障、两岸司法合作法律制度等一系列议题展开讨论,这些议题符合两岸关系发展和平发展实际需要,很有现实性、针对性,值得深入研究。希望大家在论坛过程中能够围绕主题,坦诚交流,集思广益,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确保论坛取得实质性成效。
      中国法学会是大陆法学界、法律界的学术团体和社会团体,其宗旨是繁荣法学研究,开展法学交流,推进依法治国。在大陆法治建设进程中,中国法学会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实际需要,不断推进法学理论、法治文化创新,为法治中国实践提供有力理论支撑,切实发挥了法治建设“智囊团”、“思想库”作用。几十年来,我们一直以开放的心态不断扩大对外法学交流,始终注意学习借鉴国内外一切法治文明积极成果,始终重视并积极支持同台湾法学界、法律界的交流合作。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是中国法学会所属专门从事涉台法律问题研究和两岸法学交流的研究会,集中了大陆各地、各领域从事涉台法学研究和涉台法制工作的精英人才。近年来,在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的大力支持下,海研会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特别是连续举办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成为了两岸综合性、高质量交流平台。今天,两岸这么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说明这个平台得到了两岸法学界、法律界的认可和支持。我们对各位朋友的支持表示感谢!也衷心期望两岸法律同仁借助这个平台,加深相互了解,增进彼此友谊,促进学习借鉴,深化交流合作,共同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法治保障做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在重庆期间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