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评社:两岸法学专家热议中华法治文化

发布时间:2014-09-23 来源:

“法治文化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分组讨论现场。(中评社 黄蔚摄)
 
  中评社重庆8月26日电(记者 黄蔚)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昨日在重庆开幕,今日进入第二天的日程,两岸法界学者专家在今日的分组讨论之“法治文化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各抒己见,表达深度见解。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赵晓耕表示,海峡两岸在法治化进程中都被动或主动地继承了传统法律文化。以圣人之治为核心的法治观、中华传统法律文化中以情理法为核心的司法观、以文化统一为核心的国家观、以天下大同为核心的国际观,必将对海峡两岸的司法改革、行政互动、政权统一产生深远影响。

  赵晓耕最后说,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告诫我们,中华民族的延绵与振兴,固然需要物质,但是更需要精神。中华民族正如《三国演义》开卷所说: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最后要落到‘合’字。何以如此?正是由于我们共同拥有的中华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赵晓耕。(中评社 黄蔚摄)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张志铭说,中国有过一个良好的传统法律文化,现代中国─大陆与台湾,不论是意识所及或未及意识,也都在继受西方现代法治的同时,告别了这个传统文化。
  
 他还说,海峡两岸的中国学者,在截至目前为止的对西方法治继受过程中各有擅场;台湾的法学者们一步一脚印的追求西方法制拓建与法治的落实,并在这个基础上实现了可观的学术与实务贡献。大陆的学者们则以令人佩服的深刻洞识力直指整个现代性及现代化——包含法治现代化的问题核心。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张志铭。(中评社 黄蔚摄)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特邀研究员范忠信从中华文化的法制思想出发,分析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合于法治宗旨的制度建构、传统“法治”文化在海峡两岸的传承体系等。
  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特邀研究员范忠信。(中评社 黄蔚摄)

    中国文化大学法学院法律系副教授郭钦铭重点分析了中国夫妻财产制度的变迁,并表示从这个变迁中可以反映出中国法律文化的发展、以及男女平等原则的日渐深入。
  
    中国文化大学法学院法律系副教授郭钦铭。(中评社 黄蔚摄)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刘艺表示,法治测算存在许多陷阱。不恰当的测算很可能会影响一国法治的正常发展。因此她建议,把政府法治和司法法治合并为一个系统来测算;推动内部法治测算稳步向外扩展,增强测算的客观性;设立考核和改善的联动机制设计,提升指标体系的整体质量。
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教授刘艺。(中评社 黄蔚摄)
 
  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于2014年8月25日至26日在重庆维景大酒店举行。本次论坛将具体讨论涉及投资保护、智慧财产权、两岸税法、裁判执行、被判刑人移管、争端解决、协定监督等内容。200多名来自两岸法学、法律界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其中台湾代表约占一半。

  (后方支援记者:李仕奇)

原文链接: http://www.crntt.com/doc/1033/5/3/5/103353595.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335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