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正式闭幕

发布时间:2014-09-23 来源:

 
 
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闭幕式现场。(中评社 黄蔚摄)
 
  中评社重庆8月26日电(记者 黄蔚)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今天上午在重庆正式闭幕。进过一天半时间、丰富且深入地就五大专题进行讨论,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收获巨大,能为两岸关系的拉近及未来跨海峡法律框架的构建大有裨益。
台湾法曹协会理事长高思博教授。(中评社 黄蔚摄)
 
  台湾法曹协会理事长高思博教授致辞表示,他参加了三届法学论坛,有一个很大的感想,第一届大家讨论有点像是空中云端激荡,很多事情落不到实处,但到了现在的第三届,不管是实务上还是理论上,两岸同行都能掌握彼此的想法,而他本人也很受启发。

  高思博说,台湾与大陆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也是不同的社会,两岸法律既有共同点,又有不同性,因此可以成为彼此借鉴的对象。
海研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中评社 黄蔚摄)
 
  海研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致辞说,两岸成功举办了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体现了综合性、包容性和建设性。本次论坛议题广泛,与会专家在会上各抒己见、激起很多火花,既坦诚探讨,也增进了许多共识。期待论坛继续得到两岸法学界人士的支持。

  中评社记者在这两天的采访中观察到,虽然两岸专家在某些议题上能达成共识,但也存在在其他一些议题上难有交集的现象。

 
  2008年之后,两岸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迈入制度化、规范化的新时期,虽然类似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这样的研讨活动已经举办过多次,但讨论的成果还多停留在学术界,鉴于两岸关系的特殊性、两岸司法和法学的差异性及其他各项挑战,两岸从学术讨论转向机构建设和法律问题顺畅解决还有很长一段要走。

  预计未来时间内,两岸法学、法律专家及学者将逐渐把重点,从法律问题的探讨转移至人才培养及机构建设上来。

  本次论坛由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承办,25日开幕以来,200余两岸法学界、法律界专家学者围绕“法治文化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经贸合作的法治保障”、“两岸刑事司法合作”、“两岸民事司法互助”、“两岸法制比较”等议题进行交流。

  (后方支援记者:李仕奇)

原文链接:
http://www.crntt.com/doc/1033/5/5/2/103355233.html?coluid=0&kindid=0&docid=103355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