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2015年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01-25 来源: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2015年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1月7日至1月9日,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简称“海研会”)2015年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海研会会长张福森向大会报告了海研会2015的工作,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代表法学会出席会议并致辞,海研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主持了开幕式。海研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在闭幕式上作总结发言。来自全国各地研究机构和实务部门的涉台法学研究专家学者120余人参加会议。


海研会会长张福森作工作报告
 
    张福森会长在报告时指出,2015年海研会在研究、交流、成果转化三个方面取得明显的工作成绩。海研会启动10项课题研究,举办9次“两岸关系研究学术座谈会”,派出多名专家学者赴台开展研修,成功举办第四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和第四届两岸法学交流研讨班,组织法学代表团赴台交流,接待多批次台湾代表团来访,以出版论文集、编印简报和专项报告等方式提高研究成果转化成效。张福森会长强调,海研会2016年要深化涉台法学专项课题研究,加强成果转化应用。继续办好两岸关系研究系列学术座谈会,开展两岸法学交流,办好第五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组织专家代表团赴台开展专题交流。


海研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出席会议并致辞
 
    张鸣起副会长在致辞中肯定了海研会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对海研会2016年的工作提出期望:一是海研会要跟踪研究两岸关系发展新情况新特点,充分发挥对台法制工作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二是要继续保持和深化两岸法学交流交往,充分发挥两岸法学交流高层次、综合性学术平台作用。三是要利用课题研究、赴台研修、论坛研讨等不同形式,加强涉台法律人才培养工作。他同时表示,中国法学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海研会的工作,希望海研会能够继续团结凝聚涉台法学研究队伍,继续关注两岸关系局势发展和解决两岸现实问题的需要,充分发挥海研会民间团体、学术团体的特点和作用,更好地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服务。

海研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苏军主持年会开幕式
 

海研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在年会闭幕式作总结发言
 

海研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李林主持年会闭幕式

 

中央台办、国台办法规局副局长唐正瑞出席海研会年会
 
    参加大会发言的主要海研会常务理事、理事多是来自理论或实务部门的涉台学者专家。武汉大学法学院周叶中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王晨光教授、中央政法委政法研究所所长黄太云教授、司法部外事司司长郭建安教授、华东政法大学何勤华教授、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甄贞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研究员、中国政法大学柳经纬教授、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李义虎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齐延平教授分别主持了会议或进行主题演讲。在分论坛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法治基础”、“两岸司法合作与司法制度比较”和“台湾法制发展与两岸比较”三个专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海研会年会会场

 

“两岸和平发展的法治基础”专题研讨

 

“两岸司法合作与司法制度比较”专题研讨

 

“台湾法制发展与两岸比较”专题研讨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海研会常务理事会和理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张福森会长所作的海研会工作报告,增补廖永安、张翔、张立新为海研会理事,并吸纳了15名个人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