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海研会会长张福森在海研会2015年学术年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25 来源:

海研会会长张福森在海研会学术年会上的工作报告
(2016年1月8日)

 
各位来宾,各位理事、会员,
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涉台研究专家学者欢聚一堂,参加海研会第四次学术年会。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海研会,对与会各位来宾、各位理事会员、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在这里,我向大家报告海研会2015年的工作和2016年的工作设想,请大家多提意见建议。

    2015年,在中央台办和中国法学会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各司法实务部门、各法学院校和涉台研究机构的大力协助下,海研会积极组织涉台研究和两岸学术交流,圆满完成了年初的各项工作部署。在涉台法学研究工作方面,开展了四项工作。

    第一项研究工作是课题研究。2015年海研会积极争取中国法学会的支持,以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的名义立项和启动10项课题研究。内容包括围绕巩固“一个中国框架”的法理基础的对策研究,也包括影响两岸司法合作和投资权益保障方面的具体法律问题,还涉及台湾地区立法、司法制度的实际运作情况的实证研究,和两岸法律制度的比较研究。另外,2014年度布置的10项涉台法学研究课题已经全部提交结项成果,正在组织专家评审。

    第二项研究活动是:2015年,海研会继续联合八家京内外涉台法学研究组织机构,全年共举办了9次“两岸关系研究学术座谈会”。这八家机构分别是清华大学法学院两岸法政问题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台湾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台湾法律问题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法研究中心、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法律研究所、北京市涉台法律事务研究会等。这项活动有利于活跃研究气氛,团结和培养研究人才,整合研究力量,跟踪研究前沿和形势发展,督促课题研究。部分座谈会还特别邀请了台湾的有关专家学者参与举办讲座和报告。

    第三项研究工作是组织海研会专家学者赴台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研修。海研会2014年度派出的学者已经于2015年年初先后返回并提交调研报告。2015年,海研会继续与台湾“中研院”法律学所、东吴大学法学院和高雄大学法学院开展合作,从实务单位和学术机构选派六名专家学者入岛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题研修,以实地调研台湾法律制度和社会发展情况。

    第四项研究工作是召开学术年会。2015年年初,海研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三次学术年会,共计130多名海研会专家学者出席。大家围绕“两岸关系与法治思维”的主题,就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关系中具体法律问题分析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坦诚的学术研讨。利用年会同时召开了海研会理事会,增补了部分理事会成员,充实理事会结构。今年的年会我们还要继续完善这一模式,完成年会各项任务。

    在开展两岸法学交流方面,2015年主要开展了四项工作。

    一是于2015年8月5日在南京举办了第四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来自两岸法学界、法律界专家学者共240人出席论坛,其中台湾方面有20多个台湾法学组织机构的近百位专家学者与会。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接见了与会部分台湾专家。论坛的主题为“法治思维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专家学者就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落实两岸协议,解决两岸交往合作中的具体法律问题,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论坛研讨成果得到两岸舆论高度关注,一些主流媒体对论坛进行了长时间大篇幅报道。

    第二项交流工作是,论坛前后,海研会与南京大学和北京大学合作,在江苏和北京组织了第四届两岸法学交流研讨班,邀请台湾10家法学组织、法律机构的20名台湾法学法律界青年学者来大陆交流访问,通过座谈、参访等各项研讨活动,帮助研讨班成员全面了解大陆经济社会情况和法治建设。

    第三项交流工作是,2015年6月上旬海研会组织法学代表团一行15人,由我本人带队赴台交流。代表团参加了东吴大学法学院百年院庆相关学术活动,在台中与中华法律风险管理协会、亚洲大学财经法律学系、台湾法学研究交流协会共同举办“两岸民商财经法制发展”研讨会,就税法改革、法治理念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取得了很好的交流效果。还与高雄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司法人权保障”座谈会。

    第四项交流工作是接待多批次台湾代表团来访。现在海研会在台湾的朋友越来越多,每年要求我们接待的团组和法律界同仁也逐年增多。2015年,海研会先后接待了台湾中华人权协会参访团、高雄律师公会参访交流团、台湾律师公会全联会参访团。特别是精心安排了台“立法院”法制局参访团围绕大陆中小企业发展和电子商务发展两项专题在北京的参访和座谈活动。
  
    除研究和交流工作外,2015年海研会在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出版方面继续做出努力,以出版论文集、编印简报和专项报告等方式提高研究成果转化成效。2015年,海研会出版了《海峡两岸法学研究》第5辑和第6辑,选编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作为第三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和第三次学术年会的总结。海研会在座谈会讨论和在台学术交流活动的基础上编印了简报。

    一年来,海研会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海研会各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中央台办和中国法学会的切实指导和大力支持, 也离不开各司法实务机关、各法学院校和涉台科研院所的大力协助,更离不开各位理事和各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全力配合。许多专家和理事都是在繁忙的工作日程中挤出时间来参与、支持海研会工作,牺牲了很多业余时间和休息时间,令人赞赏!对于来自各方面的指导、帮助、支持和参与,我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2015年工作基础上,2016年海研会要继续做好涉台法学研究和对台法学交流工作。2016年我们要深化涉台法学专项课题研究,加强成果转化应用。继续办好两岸关系研究系列学术座谈会。继续与台湾地区法学院校合作,推荐专家学者赴台研修。今年我们还要继续开展两岸法学交流,提高交流成效。继续开好好第五届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继续组织专家代表团赴台开展专题研讨和调研。

    2016年是海研会换届之年,本次学术年会之后,按照中国法学会的要求和海研会工作部署,海研会将在下2016年底筹备召开会员代表大会并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同期还将举办2016年度学术年会。要完成上述各项工作,我们期待继续得到各位理事和各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如何做好2016年的工作,也希望大家献计献策,特别期待大家积极参与。

    各位理事、各位会员、各位专家学者:

    不久前,两岸领导人实现了66年来的首次会面,这一里程碑式的事件对于两岸关系长远发展具有重要影响。面对两岸关系发展的新形势,在维护一个中国的法理基础和社会基础方面,我们法学界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刚才,中国法学会张鸣起副会长还就海研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期望。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为“新形势下两岸关系法律研究”。希望各位理事、会员和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两岸关系和两岸交往合作中的具体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让我们共同努力,继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促进国家和平统一大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农历新年即将来临,在这里我提前向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阖家欢乐!幸福安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