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在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学术年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6-01-25 来源: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在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学术年会上的致辞
(2016年1月8日9:30)
 
尊敬的张福森会长:
尊敬的海研会各位理事、各位会员、各位专家学者:
大家上午好!

    今天,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2015年度学术年会在这里召开,这是我们涉台法学领域一年一度的大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海研会学术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2015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稳中求进、成绩斐然的一年,也是两岸制度化协商克难前行、收获丰硕的一年。这一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跨越66年时空的首次会面,开创了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沟通的先河,迈出了两岸高层互动往来的关键一步,两岸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这一年,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继续常态化会晤沟通,就两岸关系形势及两岸关系发展中的相关问题交换意见,达成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一系列重要共识。这一年,两岸两会签署《海峡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和《海峡两岸民航飞行安全与适航合作协议》两项协议,对两岸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有着积极影响,受到业界和舆论的普遍肯定与欢迎。

    服务于中央对台工作大局,当好对台法制工作的智囊团和思想库,是海研会的主要职责所在。2015年,海研会在中央台办的关心指导和张福森会长的有力领导下,经过各位理事、会员和各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全面开展涉台法学研究、法学交流、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工作。取得了一批具有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壮大了研究交流队伍。通过举办两岸和平发展法学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团结了一大批台湾法学组织和法律界人士参与两岸交流。影响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各项工作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形成了良性循环的良好局面。工作成果得到了中国法学会的高度肯定。在此,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张福森会长,对海研会各位理事和各位专家学者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2016年,台湾局势有可能出现复杂变化,两岸关系面临新挑战。海研会应当继续关注两岸关系局势发展和解决两岸现实问题的需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对台工作政策方针,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充分发挥海研会民间团体、学术团体的特点和作用,在对台法制工作中取得新成就。在此,我代表中国法学会对海研会提出几点期望和建议,供与会的各位同志参考:

    一是要充分发挥对台法制工作思想库、智囊团作用,跟踪研究两岸关系发展新情况新特点。特别是运用法治手段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共同政治和法理基础。深入研究保障两岸人民交往权益和台湾同胞权益的各种法律问题,争取形成一批高质量、有影响的涉台法学研究成果。 

    二是要充分发挥对台法学交流高层次、综合性学术平台作用,继续保持和深化两岸法学交流交往。

    三是要加强涉台法律人才培养工作,利用课题研究、赴台研修、论坛研讨等不同形式的团结凝聚和力量牵引作用,继续培养造就一批政治强、专业精、能研究、会交流的涉台法律研究人才和法律工作者队伍。

    经过这几年的工作,海研会在研究、交流、人才培养和做台湾法学界法律界工作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在两岸法学界法律界产生了很好的影响。在新的一年里,相信和期待各位理事、各位会员、各位专家学者在张福森会长领导下,一定能够再接再厉,奋发有为,取得新成绩,做出新贡献!

    最后预祝年会圆满成功。在此也代表中国法学会提前祝大家猴年吉祥,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