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张鸣起副会长率中国法学会海研会代表团访问台湾地区

发布时间:2016-05-16 来源:

          经中国法学会和中央台办批准,应台湾律师公会全联会的邀请,以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海研会)副会长张鸣起为团长的海研会代表团,于2016年5月4日至10日就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制主题赴台湾进行了考察交流。代表团先后访问了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台湾大学法律学院、台湾法曹协会、台北大学法律学院、台中律师公会、中正大学法学院、高雄律师公会等法学组织和法学院校并举行学术座谈。

与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共同举办“劳工与社会保障法律制度”座谈会

    张鸣起副会长在交流过程中指出,2008年以来,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上,进入了和平发展新阶段。包括法学法律界在内的两岸人民交流日益密切,在诸多法学领域和许多法律院校间均建立了制度化交流机制,并为两岸经贸交往、司法合作、人民权益保障建言献策,发挥了积极、建设性作用。参加交流的两岸专家学者均认为,无论将来两岸关系形势如何变化,两岸民间法学交流合作应当继续保持和不断深化。

  台湾地区相关法学法律组织对代表团的到访高度重视,予以热情友好接待。出席学术交流和有关接待活动的台湾法学法律界人士有台湾地区前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司法院”大法官蔡明诚、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理事长吴光陆、台湾法学研究交流协会理事长施茂林、台湾法曹协会理事长高思博、海峡两岸法学交流协会名誉理事长廖正豪、中华国民健康政策与法律学会理事长赖来焜、台湾财经立法促进院副董事长张志铭、台湾陆委会前副主委刘德勋、理律法律事务所执行长李念祖、中华人权协会理事长永然、台湾法曹协会秘书长陈荣传、台湾大学法律学院院长詹森林、中正大学法学院院长萧文生、台北大学法律学院院长张嘉尹、东海大学法律学院院长林更盛、台中律师公会理事长吴梓生、高雄律师公会理事长周元培、高雄律师公会前理事长蔡鸿杰、施秉惠等等。

  访台期间,两岸专家学者就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制度的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张鸣起向台湾法律界人士介绍了大陆劳动法制的立法发展,解答了台湾方面对当前大陆劳动法的一些问题和疑虑。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新、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姜俊禄、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姜颖还在不同场合专题介绍了大陆劳动合同法的立法与实践、大陆劳动争议处理机制、两岸劳动法制比较等议题。台湾专家就台湾“新劳动三法”施行对劳资关系的影响、台湾地区年金改革和二代健保制度等议题做了详细介绍,两岸专家就上述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与台湾大学法学院公法中心共同举办“两岸社会福利法律制度比较与完善”座谈会

与台湾法曹协会、台北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 “企业发展与劳动法制保障”座谈会

与台中律师公会共同举办“劳动权益保障与法律服务”座谈会

与中正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两岸劳动法制比较”座谈会

与高雄律师公会共同举办“劳资纠纷解决与社会和谐”座谈会
 
张鸣起副会长与台湾律师公会全联会理事长吴光陆互赠礼品
 
张鸣起副会长与台湾大学法律学院院长詹森林互赠礼品
 
代表团与参加座谈会的台湾律师公会联合会同仁合影
 
    在台期间,代表团主动利用各种场合,积极宣传大陆推进法治与和谐劳动关系建设的成就,详细介绍大陆劳动法律制度,得到台湾法学、法律界人士的积极响应和肯定。此次访问日程紧张,内容丰富,达到了加深了解、扩大共识、促进合作的目的。海研会秘书长、中国法学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尹宝虎、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夏诚华、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李文燕等随同出访,并参与主持部分座谈交流活动。